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胡俞越:中国也要吹响期货统一结算的号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33 第一财经日报

  他指出,中央期货结算公司设立应允许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参股

  本报见习记者 江光南 发自深圳

  中国期货业协会课题《我国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的构建》将于本月结项,并提交证监会讨论。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此课题的负责人之一——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
长胡俞越教授,他提出成立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构建我国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的设想。

  《第一财经日报》:构建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对于我国期货业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胡俞越: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具备三大功能:控制风险、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其中,最主要的是控制风险。期货市场作为一种独特的市场形式,在其自身运行过程中蕴涵着巨大的风险。统一结算体系是控制市场风险的最重要保障。

  近年来,结算机构的合并统一成为全球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2002年,美国期货业协会主席Joseph以“吹响统一结算的号角”为题,在国会上作了一次精彩演讲,呼吁推进美国期货业统一结算的步伐。在欧洲,期货市场统一结算制度已经很完善,成为了期货市场控制风险的重要保证。中国香港地区拥有400多家期货公司,由于实行了统一结算制度,目前市场运行良好。

  世界银行专家组曾于2002年对我国期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当时,国内期货业正在集体呼吁推出更多的期货品种,认为品种短缺是我国期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但是,世行专家组最终给出的建议让大家都很惊讶:应尽快实行期货统一结算制度。

  当前,更多的期货品种尤其是金融期货将陆续推出,对期货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尽快建立我国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提高结算机构的职能地位、强化结算水平,对于我国期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业界对统一结算体系有很多设想,请具体介绍中央期货结算公司的设计思路。

  胡俞越:构建我国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将主要由成立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来完成。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是由政府组建、独立于三大交易所、承担我国期货资金统一结算职能的非营利机构。公司的股东构成有多种设计方式,交易所、有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经纪公司、结算银行均可参股。公司实行结算会员制度,结合我国正在进行的期货公司分类管理,吸收十多家综合实力较强、资信程度较高的期货经纪公司,作为结算会员;其他期货经纪公司作为非结算会员。非结算会员将成为结算会员的客户。形成中央期货结算公司、结算会员、非结算会员的三层结算体系。

  实行会员制度,为具有结算资格的期货公司开创了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它们将会分享结算费带来的收入份额,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且期货公司之间相对于交易所更熟悉操作和风险状况,更加有利于风险控制。

  《第一财经日报》:在这个设计思路里,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可以参股,这将对期货业的利益分配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胡俞越:首先,结算会员参股是一个很好的风险控制制度,在国外很流行。以美国期权交易结算制度为例,结算所拥有自己的结算会员,一旦出现风险,结算所将要求各结算会员共同承担某个客户或某个结算会员造成的损失,基本上类似于连保制度。个体客户的风险由其代理公司负责,代理公司的风险由其结算公司负责,结算公司的风险由结算所负责,而结算所又把风险分摊到所有的结算会员账户上,形成了一环套一环的风险传递体系。最终,本来可能很大的风险会因许多层屏障的化解而减小了。

  其次,吸收结算会员公司参股是充分调研的结果。经过对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家期货经纪公司调研显示,在中国期货市场的利益分配格局中,交易所处于强势地位,作为市场主体的期货经纪公司处于弱势地位。如果期货经纪公司在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既无股份,也无发言权,这可能导致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成为第四家“交易所”,分割期货市场本来就不大的利润,从而使市场主体的利益受损。

  因此,吸收具备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经纪公司参股,既可以有效分担和化解风险,又可以改善期货业的利益分配格局,帮助效益较好的公司做大做全做强,促进期货业的优胜劣汰。

  《第一财经日报》:成立后的中央期货结算公司与三大交易所将分别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协调?

  胡俞越:实际上,成立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是将期货交易的资金流、信息流与交易流进行了有效的分离,实现了我国期货业监管、交易、结算的“三权分立”。在美国,交易所的职能定位是新产品开发和开拓市场,而结算所的职能主要是控制风险,交易所与结算所是完全分离的。尽管分离后的市场成本是以前的3倍,但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职能:前者是为了提高效率,即“管得好”;后者是为了控制风险,即“管得住”,从监管的角度,“管得好”与“管得住”是应该分离的。毕竟,交易所在推出新产品和开拓市场的同时,也在扩大风险,需要有一个控制风险的部门与之相互制衡。

  《第一财经日报》:我国证券业已经实行了统一结算制度,但有消息报道,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巨额亏损,面临破产。请问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是否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胡俞越:由于期货结算制度与证券结算制度具有不同特征,不会出现类似情况。证券结算是对现货的结算,存在应收账款收不回来的问题,一旦欠款的证券公司濒临破产,就容易形成资金亏损。期货交易实行每日结算,且有独特的强行平仓制度,因此不可能存在资金收不回来的情况。当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目前面临的尴尬,给了组建中央期货结算公司一个很好的前车之鉴,可以充分吸取它的教训,避免日后发生类似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据了解,中国期货数据管理公司即将成立,它与中央期货结算公司之间是什么关系?

  胡俞越:中国期货数据管理公司的成立,将使保证金安全存管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和及时监督。但是,目前分散结算的期货市场结算体系没有得到改变,使得数据管理公司只是解决了信息透明的问题,不能有效解决风险控制问题。由于风险控制功能保留在交易所,当数据管理公司发现市场资金异常变动时,没有权限进行风险控制,而如果通过它传送给交易所,会出现时滞现象,延误风险管理的最佳时机。

  另一方面,数据管理公司为构建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提供了信息平台,为成立中央期货结算公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日后可以在数据管理公司的基础上,通过股权改造和功能扩展,方便、快捷地组建中央期货结算公司,使资金流、信息流完整地结合到结算公司之中。因此,中国期货数据管理公司可以看作是中央期货结算公司的过渡形式,它能为构建我国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节省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

  爱问(iAsk.com)
  期货结算 相关网页约198,78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