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国际原油期货成了庄股 油价泡沫破灭就在眼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6: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当前国际油价的上涨已经不能由任何原因来解释,国际油价已经泡沫化

  ○油价小幅上涨并不断创出新高的态势,说明参与各方已出现较大分歧,价格的推升过程就是成本的积聚过程

  ○如果油价再大幅上涨,受到冲击最大的将会是美国,即使美国的利益集团希望继续
推高油价,恐怕也会受到国民的反对

  最近,国际油价每每以小幅上涨创出新高的方式带动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让许多市场人士感到困惑与迷茫,正如清朝一位状元公赵文楷的名句:事经困后方成悟,计到违时亦自疑。目前,以NYMEX原油期货为标杆的国际油价已经创出65美元的新高,与1998年12月的11美元相比已经上涨了接近500%。显然,当前国际油价的上涨已经不能由任何原因来解释,国际油价已经泡沫化了。

  油价已成为一个庄股

  历史上比较著名的投机泡沫有荷兰的郁金香泡沫、英国的南海泡沫、上海的橡皮泡沫、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美国的NASDAQ泡沫等。对于泡沫形成的机制,理论界往往将其简单地归结为羊群效应,即市场参与者的从众心理。

  其实,泡沫是一种深刻的社会环境病态。羊群效应仅仅只是表象,内在的机理是社会对于价格操纵的不加节制与推波助澜。从社会学原理来看,人群是按照核心层与边缘层来逐次划分的,居于核心层的人群一旦在某个利益上达成一致,其利益就可以借助于各种社会工具强加在社会整体成员之上。那么处于边缘层的人群要么尽快加入到利益集团中来,要么被迫接受利益集团的安排。所以,羊群效应是被胁迫后的行为,而非主动的自由选择行为。

  目前的国际油价可以说就是这种情况,居于核心层的是以跨国金融机构、跨国石油集团为代表的利益集团,通过对冲基金在原油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多面下注,从而拉高油价、推高股价。即使在期货市场上亏损,也可以通过股票市场的赢利来弥补。而跨国石油集团则通过安排一定的生产闲置来控制石油产量,对设备不失时机的检修,以及其他误导性的或者虚假信息相配合。最后利益集团通过收买媒体进行误导性的宣传,出台诸如油价要上涨到100美元的报告等等。所以,当前国际油价已经成为一个庄股,一个风险极大的庄股。

  高油价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泡沫总是要破灭的,虽然这句话很对,但毫无用处甚至是轻佻的。因为,人们往往在泡沫破灭以后才知道它是泡沫,而在泡沫盛行时很少有人能够知道它是泡沫。可以从两个方面判断泡沫:一、社会是否有足够的承受力;二、是否能够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例如,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信息革命的来临,思科、微软等一些公司在短短的二十年时间里市值上升了1000倍。显然,这不能算是泡沫。因为,信息革命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

  那么世界经济对于原油具有多大的承受力呢?英国经济学家阿什莱·西格尔的研究表明,原油价格每上升10美元,12至18个月后,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将下降0.5%。由于此轮油价上涨始于2001年9·11事件,与事件前相比当前的油价已上涨40美元以上。这就是说,在其他情况不变的情况下,与9·11事件前相比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将因为油价上涨而降低2%。考虑到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5.1%,说明这一轮全球经济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美元持续到2003年6月的13次降息。随着美元的持续降息,全球房地产泡沫风起云涌,大大拉高了全球GDP的增长。而美元经过连续的升息,当前的利率已上升至3.5%的水平,全球房地产泡沫已经处在逐步破灭之中。由于美元升息、油价高企的时滞影响,预计未来世界经济增长将会大幅度下降。

  那么高油价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吗?就像房产泡沫最终必然带来人们生活成本的大幅度上升一样,高油价也势必带来剧烈的通货膨胀。从1979年的石油危机的后果来看,在1980--1981年美国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了15%,只是因为本次油价上涨传导到其他领域比较缓慢,当前全球的通货膨胀才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因此,高油价绝不可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大涨之时就是暴跌之际

  金融市场的盛衰循环告诉我们,油价大涨之时就是暴跌之时。当前油价小幅上涨并不断创出新高的态势,本身就说明了在目前的高价格下,参与各方已经出现较大的分歧,价格的推升过程就是成本的积聚过程。

  美元当前的利率水平势必增加对冲基金的资金成本,对于原材料的炒作已经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美元的进一步升息将会对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等具有越来越大的抑制作用。美国本土投资法案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弱,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美元的国际储备地位将大大地被削弱,美元将重新走向下降通道。

  因此,如果国际油价再大幅上涨,物价受到冲击最大的将会是美国,而非其他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美国的利益集团希望继续推高油价,恐怕也会受到国内民众的反对。而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并未见根本改善,美国社会保障的负担也已经难以为继了。所以,国际油价泡沫破灭已在眼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