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FIA主席Joseph指出互通信息才能控制外盘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3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赵彤刚

  近期中航油、中盛粮油等参与海外期货交易巨亏相继成为焦点,昨日在首届FIA亚洲衍生品会议上,美国期货业协会(FIA)主席、瑞福集团总裁Joseph 向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参与外盘期货交易时要充分沟通信息,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控制交易风险。

  近年来适应经济对外开放需求,中国期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目前中央政府已批准26家大型国企可从事境外套期保值业务。同时,另有部分企业或民间资本打“擦边球”,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境外期货市场。不过随着国内资金参与境外期货交易规模的增大,逐渐引起了国际基金的注意。国内出海资金存在的先天性不足,导致它们经常成为国际“金融大鳄”狩猎对象。去年,中航油在新加坡纸货市场从事原油衍生品交易,最终巨亏5.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香港上市公司中盛粮油在CBOT市场进行豆油套保惨败,造成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而1997年,株洲冶炼厂在LME以套保名义大肆抛空锌,最终交易损失高达1.76亿美元。

  针对近期“中国头寸”在海外屡屡遭到狙击现象,有着几十年期货从业经验的Joseph 向记者表示,首先,期货交易所、监管部门之间以及它们与机构投资者之间要充分交流信息,以便有效规避潜在风险。他举例说,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巴林银行事件,当时新加坡交易所、东京交易所等相关部门通过FIA这个平台及时互通信息,将巴林银行这个灾难性事件对期货业的影响降到最小。其次,通过科技进步,利用先进技术在最快时间内将有关信息传递到监管部门,以便及时控制风险。另外,期货交易所、结算机构等部门第一时间向客户提供资料,投资者要根据第一手资料迅速作出判断,特别是在负面情况下要及时止损,设好止损点是控制风险的重要环节。Joseph 还特别建议国际铜价处在高位时,LME与上海期交所加强信息沟通,提前采取保护措施,控制潜在风险。

  Joseph 指出,期货市场是高杠杆率保证金交易,潜在风险非常大,监管层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培训。目前部分国内客户甚至尚未能正确区分套保、投机及跨期套利行为的区别,身份不清楚,盲目交易将面临巨大潜在风险。从国外期货市场发展情况看,一般机构投资者相对比较成熟,而散户普遍对期货了解不够充分,因此他们将重点对散户投资者进行更多教育培训。

  在回答记者关于FIA为何第一次将亚洲会议设在中国举行时,Joseph 表示,主要是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近年来,亚洲商品需求占全球需求比例已由12%增长到30%,其中中国是重要因素,“中国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商品期货价格。未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后,跨市交易将会大幅度增加。瑞福集团正在为此积极做准备,与国内比较好的经纪商保持密切接触。一旦将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瑞福集团力争抢得市场先机。据介绍,目前国内26家境外套保企业中的一部分和部分香港二级代理商,已是瑞福集团客户。

  中国第一大期货经纪公司中国国际期货公司10多年前成立时,与当时的瑞福集团相差并不大,但是今天瑞福集团规模已是中期公司的几十倍。对此,Joseph 表示,中国国内经纪商发展壮大首先要加大科技投资,提高技术水平;其次,要加强风险管理;最后要参与国际市场,内外盘兼顾。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出境内机构代理外盘试点,一旦实施,瑞福集团将积极配合、争取市场,协助境内机构做好二级代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