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天价期铜急需期权避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赵彤刚

  期铜目前持续徘徊于历史高位区,急需推出期权来规避剧烈波动风险,市场对期权需求较大。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铜市现货期货互动峰会上,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曾指出,适时发展和推出铜期权交易非常有必要。而上期所目前正在细化各项上市准备工作,保障铜期权交易获批上市后平稳运行。

  沪铜急需期权避险

  相对于国内需求与国际发展而言,我国铜期货市场风险管理水平相对滞后,风险收益结构过于简单,投资回报模式相对单一,市场对更为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和更为灵活投资回报模式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在这种背景下,尽快引进被世界各国广泛证明行之有效的铜期货期权不仅必要,而且对我国铜期货市场稳步运行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曾指出,即便是非常成熟的铜期货品种,也存在继续发展和完善的空间。现在铜只有期货交易,没有规避期货风险的期权交易,在目前铜期货处于历史高位情况下,这不利于投资者规避风险。从成熟市场经验看,适时发展和推出铜期权交易非常有必要。上期所总经理姜洋也表示,上期所将在铜期货品种成功运行基础上,积极推进金属系列开发,重点研究铜期权,促进金属期货系列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目前沪铜是国内交易量大、比较成熟,且与海外市场接轨完善的品种之一,具备开发期权产品条件。据了解,上期所铜期货期权准备工作扎实,在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引进和培育,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和铜期货期权产品设计上下功夫,并在内部作了长时期模拟交易。为了保证铜期货期权的流动性,需要引入做市商制度,据分析,在铜期货期权上市前,期货公司在自营业务上的限制将有所突破。我国期货市场从诞生之初起就采用电子化交易,目前沪铜交易量已跃居世界首位。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期所铜期货期权上市交易后,其成交量将可能超越目前全球铜期货期权成交量最大LME,并且交易将采取欧式期权。

  提高铜合约流动性

  铜期货期权是基于铜期货的期权合约,铜期货期权买入方拥有在未来某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一特定铜期货合约权利。其特点是买卖双方权利义务不对等:买方支付权利金后,拥有行使或放弃的权利;卖方收取权利金后,只有根据买方要求履约的义务。买入方最大损失就是权利金,而获得的收益可能无限;卖方唯一的收益就是权利金,但损失可能巨大。

  从事期货套期保值,就意味着保值者放弃了当市场价格出现对自己有利时的获利机会,做投机交易则意味着既可能获取厚利,也可能损失惨重。但在期权交易中,由于买方可以执行买卖权利,也可放弃这一权利,所以投资者如果在套期保值交易和投机交易中配合使用铜期权交易,无疑会增加盈利机会。业内人士指出,铜期权的推出,将有利于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与分散,促进铜期货市场活跃和健康发展,并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期货市场投资结构。

  全球期权成交量超过期货

  近几年全球期权交易快速增长,2002年到2004年,期权总成交量分别超过期货成交量44.5%、50.4%和20.2%。期权年底持仓量一般与期货年底持仓量相当,甚至高于期货年底持仓量。

  据格林期货首席分析师于军礼介绍,国外机构投资者很少持有大量单方向期货头寸,一般都持有相应期权头寸对冲风险。商品期权主要用于与对应商品期货作组合交易策略,或者直接用于对对应商品期货风险规避,很少用于纯粹投机交易,从而导致了其交易量远小于以投机交易为主的指数期权交易量。虽然近十年来商品期权总成交量稳步上升,但其占商品期货成交总量比例从1993年以来却一直保持在10%左右。

  铜期货期权是全球商品期权中的重要品种,全世界具有铜期货交易的交易所有LME、SHFE和COMEX,目前只有LME和COMEX具有铜期货期权品种。LME是全球最大的铜期货期权市场,它于1987年推出铜期货期权交易,1997年该交易所又推出了铜期货均价期权。上述两个期权品种都是欧式期权,即仅能在合约到期日这一天执行期权。铜期货期权合约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铜期货均价期权合约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LME铜期货期权与铜期货均价期权交易都采用竞争性做市商制度。每个期权合约上都具有多个做市商,普通交易者在交易池外交易。LME铜期货期权交易量一般占铜期货交易量的6%至12%。COMEX在1988年推出铜期货期权,其合约是美式期权,即可在期权有效期内任意一个交易日都可行使权利,其交易采用连续竞价制度,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交易量一般占铜期货交易量6%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