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对海外期货交易的限制让程序交易方式火不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47 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都为客户提供了很多程序化交易方案。但是,由于跨市套利政策的限制,在中国市场上这项业务还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新加坡一家专门提供交易系统的公司的总裁昨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亚洲衍生品大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中国越来越多的期货经纪公司在尝试程序化交易,业内人士表示,程序化交易在套
利交易中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但中国对海外期货交易的限制政策,使得投入不菲的程序化交易系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推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也许这些模型起初可能不够不完善,但通过不断检验和更新就能形成一套比较健全的交易模式”,上海中期宏观经济分析师梁海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最能体现程序化交易优势的就是在债券套利交易当中,计算机可以发现微小的价差,快速下单套利。当然,这要求交易量非常大,才能通过很小的价差博取巨额利润。”

  管理着20多只对冲基金的日本基金管理公司———ORIX投资公司的商务代表HidekiNoda表示,公司除通过交易员下单外,在亚洲时段期货交易中也用程序化交易进行套利,且收益率非常不错,能达到40%~50%。

  目前,中国只允许部分国有企业进行海外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虽然有很多企业通过在海外设立的公司或其他途径进行跨市套利交易,但毕竟还处在地下状态,且成交量并不大。因此,花费数十万、上百万美元的程序交易系统对国内交易商并不经济”,梁海三说。对海外期货交易的限制,不只是影响了国内交易商引入一种正在被普遍使用的交易模式,也不利于市场整合。成立于2000年的Euronext.Liffe交易所将原来分别在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里斯本、巴黎和伦敦的衍生品市场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使之成为目前全球第三大衍生品交易所。AtosEuronextMarketSolution是为Euronext.Liffe提供独家信息发布服务的机构,其销售和市场总监佩特·谢泼德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开展类似业务的计划,对海外期货交易的限制政策是重要因素。

  什么是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也称为自动交易,交易者只要事先设定一个模型,计算机会根据市场价位的变化自动下单。

  作者:金士星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