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海外套保巨亏直指监管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32 《财经时报》

  如果按照《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规程,严格进行企业套期保值操作,无论是中航油还是中盛粮油,都不可能出现数亿甚至数十亿元的大幅亏损

  本报记者 李文科

  中国有关期货的法律法规不过几页纸;国外相关的法律法规却厚达几本书。

  对于期货交易操作细则,中国只用简单的几行字来阐述;而在国外的期货法规中,有大量内容涉及期货交易操作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相应的操作对策等。

  这些差异是否是造成中国第二大精炼油企业中盛粮油工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盛粮油,股票代码1194.HK)和最大的电解铅生产企业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豫光金铅,股票代码600531)相继爆出在海外期货交易市场遭受巨额亏损的原因?

  《财经时报》在调查中了解到,对市场行情的判断失误可能是导致亏损的最直接动因,但从事境外期货业务的企业在风险内控管理机制方面的失效,以及国内期货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更是问题的关键。

  折戟境外期市

  中盛粮油是国内第二大精练油厂,2004年9月在香港上市。据了解,中盛粮油在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市场和豆油期货市场占有很大份额,对期货市场甚是了解,为何还会马失前蹄,栽在芝加哥?

  中盛粮油在公告中透露,从今年2月至4月,该公司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利用豆油期货合约对冲原材料风险,但由于国内外市场价格发生背离,即CBOT大豆油期货价格一直高于中国成品大豆油现货价格,导致中盛粮油套期保值无效,在期货和现货市场都出现亏损。

  期货界人士向《财经时报》指出,中盛粮油自称由于套期保值而出现巨额亏损的理由有些牵强。按照2004年中盛粮油的盈利水平计算,中盛粮油在CBOT的操作很明显已非套保行为,而是投机行为。

  其一,按照计算,中盛粮油在CBOT豆油期货上的头寸至少上万手,达20多万吨,如此大的头寸应不是套保头寸,投机成分相当明显。

  其二,中盛粮油如果是为原材料保值,那就需要买进毛豆油来锁定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其操作应该是持有豆油期货的多头头寸以进行保值,也就是做买入套保。但该公司年报显示的信息是,亏于卖出套保。

  据接近中盛粮油公司的人士透露,该公司的海外期货交易至少亏损上亿元。而豫光金铅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期货市场上半年亏损1711万元。

  此前,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也曾爆出在境外期货操作中巨亏5.5亿美元。

  投机心理作用

  根据《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中国有资格从事境外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26家大型国企,其期货持仓量均不得超出企业正常交收能力,不得超过进出口配额、许可证规定数量,期货持仓时间应与现货保值所需计价期相匹配等。

  德润林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李磊告诉《财经时报》,如果按照规程,严格进行企业套保操作,无论是中航油还是中盛粮油,都不可能出现如此大幅的亏损。

  另外,如果能及时进行止损操作,中航油、中盛粮油也不会形成巨额亏损。在李磊看来,只有在投机心理作用下,持续投入资金以避免爆仓,才会逐步滚大头寸,并使亏损越滚越大。

  据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期货部经理谭克非介绍,通常,去境外做套期保值的企业都有严格的风险控制和管理机制。一般来说,负责日常管理的是风险控制部,其上将有公司高层直接参与管理;此外,企业还要接受外部监管,其风险内控和管理机制都要在国家监管部门报备,并接受其检查。

  进行境外期货交易的国有大型企业既有“相当完备”的内控管理机制,为何还会发生中航油或是中盛粮油巨亏事件?

  法规欠缺

  一直研究期货行业的李磊告诉记者,没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责罚机制,即使有再严格的风险内控管理机制也形同虚设。在他看来,只有将期货操作细则都有章可循,责罚明细有法可依,才能让风险内控管理机制真正有效。

  例如,在中航油事件上,即使有投机头寸,在浮亏达到一定程度时若有相应的操作规程要求进行止损操作,即便斩仓也只会发生几千万元的损失,而不会达到5.5亿美元之巨。

  “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对于业界而言,行情判断失误不可避免,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判断失误的情况下,做出理性操作。

  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铁军告诉《财经时报》,国外相关的期货法律法规对期货的具体操作都有非常细致的规定,这些法律法规厚达几本书;但在中国,目前有关期货方面的相关规定不过几页纸。

  中国的期货业需要从“人治”向“法治”的方向努力。在李磊看来,这是国外期货市场在经历多年波折后积累的经验教训,中国目前还没有《期货法》,相应法律法规也较少,而中国正在为此付出学费。

  历史重温

  中航油巨亏风波

  2003年以后,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对油价走势判断错误,在市场上卖出大量看涨期权(中国是原油进口大国,通常情况下,境外期货操作以买入为主),累计数量达到5200万桶。

  2004年10月,国际油价大幅飙升,中航油没有采取措施避免更大损失,而是不断展期,导致亏损急剧扩大。由于无法为一些投机性质的交易补仓,公司被迫在亏损的情况下结束部分仓位。并爆出在境外期货操作中巨亏5.5亿美元。


  爱问(iAsk.com)海外套保 相关网页约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