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饿战不止留不住利润 180多家期货公司退出乏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建议,为避免行业内持续恶性竞争,应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上半年,期货交易量和交易额大幅下降。在现存的180多家期货公司中,业绩两极分化更趋严重,竞争激烈,许多公司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奇怪的是,这些公司还非常“坚挺
”,肯退出的公司很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存在的成本很低,为避免行业恶性竞争,我国期货市场应建立起良好的退出机制。

    市场萎缩

  “去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是大牛市。”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陈冬华说。

  但是,今年上半年,摆在期货公司面前的是个“小年”。

  近期三大期交所分别公布了各期货公司上半年度成交情况,今年上半年合计成交6.17万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8.12万亿元大幅下降24%。

  在这样的市况下,仅40家期货公司代理额出现了逆市增长。

  而另一部分公司的交易萎缩程度则触目惊心:5家在90%至98%之间,达到80%至89%程度的有8家,11家超过70%,另有50家超过40%,合计有95家公司(占统计公司总数的56%)代理额下降幅度超过市场平均幅度。

  某家上半年代理额出现大幅增长的期货公司副总周先生说,去年商品价格巨幅波动,是市场交投活跃的良好条件,但是市场不可能永远这么巨幅波动,有其间歇期。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把这个间歇期形容为“倒春寒”。

  陈冬华说,今年的宏观环境处于紧缩状态,导致部分期货资金外流,市场规模受到限制。周先生告诉记者,上半年,作为期货市场润滑剂的投机资金有出无进。

  “资金流出主要在铜上。”周先生说,今年上半年铜的跨市套利亏损严重,其中主要是投机资金对市场的判断失策,受到了重创,而新入的资金很少。

  另外,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强了监管,对资金的合规性检查严格,逼迫灰色资金退出期货市场。“比如银行信贷资金、透支炒作等,基本都杜绝了。”周先生说,这使得一些企业和机构再也不能把期货市场当作变相融资的场所了。

  “(上半年市场萎缩)这只是市场发展中的一个调整,不会改变发展的大趋势。”罗旭峰说。

    恶性竞争留不住利润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期货市场利润分配不合理,期货公司分羹太少。

  周先生认为,在利润分配上,与国外相比反差确实很大。我国期货市场利润主要流到交易所。而无论对于交易所、监管机构还是投资者,期货公司都是弱势群体。

  罗旭峰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利润分配确实不合理,但这是所有期货公司不得不面对的现状。“但是这种状况会随着市场的开放程度而有所改善,当境外期货市场开放后,交易所的竞争也会加剧。”

  “不过从行业发展而言,现阶段利润主要流向交易所未必是件坏事。”周先生说,如果分配上以期货公司为主,结果利润未必能落实到期货公司,因为公司的数量太多,在恶性竞争的状态下,期货公司还是得不到利润。

  而且,如果交易所把利润用在市场发展和体系建设上,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周先生认为。

    监管+退出机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监管层对期货公司的严格监管,使期货公司的经营面临更大压力。

  “严格的监管,从根本上来说对行业是有利的。”周先生说,但是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增加了经营的难度。

  “期货市场处在发展的初期,发生事故的概率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监管层比较谨慎。”罗旭峰认为,这确实使期货公司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些谨慎监管措施也许对期货市场的后续发展有所裨益。

  在严格的监管条件下,一些期货公司通过探索,业绩还是出现了比较快的发展。周先生所在的期货公司与南华期货上半年的代理额都有大幅度的逆势增长。

  “前几年我们做了些工作,其效果在今年有所体现。”罗旭峰说。跟周先生一样,“发展经验”涉及商业秘密,罗旭峰不愿多谈,他只是说,“我们很努力。比如,仅仅上半年,我们就做了36场培训,开发客户,拓展市场。”

  但是,周先生说,许多公司根本没有盈利能力,却一直耗着。有的公司,一年的代理额只有几百万元,依能存在于市场之中,其存在的成本很低。有这样的公司存在,就免不了出现恶性竞争,服务质量就上不去,期货公司的生存发展愈发艰难。

  虽然今年以来已经有几家期货公司被托管或关闭,“但那是因为发生重大的失误或风险事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业绩太差而自动淘汰出局的期货公司。”周先生说。他认为,在对期货公司严格监管的同时,应该建立良好的退出机制,使劣质的公司通过市场化的途径自动退出。

  罗旭峰也认为,目前恶性竞争的局面,确实需要建立良性的退出机制。“我想证监会可能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毕竟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明年底我国金融业要全面开放。现在是一个很紧迫的时间点,我想在监管上应该有所反应。”他说。


  爱问(iAsk.com)期货公司 相关网页约4,302,77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