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不要卖没有的东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0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套期保值是期货市场的“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锁定自身的成本或利润,也是无可厚非。但套期保值和投机之间却只有一线之隔。

  国内企业在境外期货市场屡屡翻船,一个重要因素是个别企业悄悄越过了红线。早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内一企业曾因超量保值而发生了巨大风险,当时它仅有10万吨生产能力,却保值了40万吨,结果造成巨亏十几个亿。

  用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的话说,“国内企业参与境外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你多卖一吨,这一吨就是投机的,整个交易的性质也变成了投机。”

  纽约商业交易所金属分部副总裁约翰·哈力曼日前在上海参加某期货公司举办的论坛时告诫国内投资者说,“我父亲曾告诉我,不要卖你没有的东西”。

  “中航油事件”中陈久霖在参与石油衍生品交易中抛出高达5200万桶的量,显然与自身能力不相符合,其结果是因最终不能行权而导致5.5亿美元的巨亏。

  虽然道理简单,但为何不少企业屡屡败北?其原因在于贪婪,在暴利的诱惑下最终由保值改为投机所致。期货是一个以小搏大的游戏,在游戏“规则”下,市场价格5%左右的波动就可能给投机者带来所持仓位翻倍的利润;而如果这部分仓位是以保值为目的,仅仅锁定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成本风险或者产品的利润。

  企业参与保值需要耐心守候市场机会,正如对冲基金耐心守候大量投机买盘一样。如果经不住时间的折磨,在暴利的诱惑之下而介入投机,稍不留神就会犯下弥天大错。

  一位期货公司老总曾将现货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比喻成驾驶员驾驶车辆,即不能闯红灯,也不能酒后驾车,更不能无证驾驶。国内企业参与境外套期保值也是如此,监管部门对26家持证企业的限制性规定表明,这些企业只限于从事与企业生产经营的产品、原材料相对应的期货业务,并且有严格的头寸额度管理,只能套期保值,不能进行投机交易;除此之外,这些企业也不能代理其他国内公司进行期货交易。

  应该说,监管部门对这些企业的政策束缚和监管力度可谓全球最严的。关键在于企业应该研究如何提高自我控制能力,特别是要研究防范国际对冲基金的狩猎。

  不过,国内企业参与境外期货套保也不乏成功者。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江铜集团探索出一条自己的套期保值道路,江铜集团党委书记戚怀英告诉记者,“国际市场的一些经验教训表明,企业不能超量保值,不能过度投机,因此,我们保值的量一般确定为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