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胡俞越:汇率变革呼唤金融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调整和制度改革有助于促进金融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有助于推动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当前情况下,提高期货行业运行质量非常重要,其关键在于完善和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将我国期货经纪公司培育成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金融期货开发应提上日程随着汇率、利率的逐步市场化和联动机制的逐步实现,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逐步加大,商业银行和投资者对于避险保值的需求更为迫切,这就为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同时金融及其衍生品期货具有很好的杠杆作用,对期货市场的发展以及增加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手段可产生积极影响。胡俞越指出,如果有了金融期货品种,中国期货市场的基本格局将会彻底改变,并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还有助于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在“金融期货之父”里奥·梅拉梅德的倡导下推出了外汇期货,开金融期货风气之先。针对中国实行的浮动汇率制度,国内金融企业和投资者利用外汇期货来规避汇率风险有了更为现实和迫切的需求。利率期货、外汇期货是最为有效的化解利率风险、外汇风险,进而发现货币价格的金融工具,适时推出金融期货应当提上议事日程了。

  胡俞越表示,中国经济作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量部分,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当我们在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同时,国际市场也在利用各种手段防范中国这个最大的变量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其中期货就是最常用的避险工具。期货市场固然风险很大,但没有期货市场风险更大。我们需要通过期货市场来争取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主动权,促使我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随着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逐步实现,我们也同样需要学会利用金融衍生品来转移国内国际市场的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促使我国从货币大国走向货币强国。期市繁荣背后存隐忧期货市场的困境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经历了长达八年的清理整顿,我国期货市场自2002年进入了恢复性增长和规范发展的新阶段。2003年和2004年,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连创新高,分别达到10.84万亿元和14.69万亿元,中国期货经纪业也连续两年实现了全行业盈利,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行业的盈利仅为2000万元。

  胡俞越认为,上述情况说明了市场繁荣的背后存在着一些隐忧。这些隐忧主要表现在期货全行业盈利是以少部分期货公司盈利而大部分公司亏损为代价的;同时,随着交易量、交易额连创新高,盈利水平却趋于下降,期货行业竞争激烈,手续费大战烽烟四起,经纪公司遍体鳞伤;此外,在市场没有推出新品种、新合约的情况下,人们普遍呼吁和期盼品种创新,而近年来推出新品种后,业内对品种创新的热情却趋于下降,市场并没有因为品种增加而带来大量增量资金进场,依然维持着130亿元至150亿元的存量资产,新品种、新合约的交易状况也并不尽如人意。

  今年上半年期货市场的成交金额急速下降,表现为全国的期货市场规模“缩水”不少。我国期货行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因此,提高整个期货行业的运行质量迫在眉睫。其中主要是要完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而现阶段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失衡。首先表现在交易所会员行业结构不合理,不能有效地反映上市品种的行业供求信息;会员的地区结构也不合理,难以形成权威、合理的期货价格。其次,与证券市场相比,会员和投资者数量和规模相对小。另外,套期保值和投机力量都不充分,市场缺乏流动性,市场易被操纵也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的结果。

  三方面解决当前困境至于如何提高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胡俞越提出,应从三方面着手解决问题,首先要尽量吸引与品种相关的现货企业的参与。期货市场建立的初衷是为了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客观上又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经过实证研究表明,现有成熟品种,如沪铜和连豆,其价格发现和投资者结构呈正相关关系,相关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积极性也较高,而棉花和黄大豆2号的表现则相对差一些。因此,期货品种的开发设计首先要为投资者着想,尽量吸引该品种的上下游企业。

  其次,要承认“期货投资基金”的合法身份,并加以积极引导与鼓励。目前,市场上已经大量存在类似于基金的组织形式和投资方式,应当正视现实,因势利导,积极推动期货投资基金的发展,并从一开始就纳入规范化的轨道。一方面,给予国内基金以合法地位,使其成为稳定的机构投资者;另一方面要组建自己的基金来参与国际市场,如大豆基金、石油基金和金属基金等,以增强谈判能力,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期货市场定价机制中的“话语权”。

  最后,还要将我国期货经纪公司培育成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从现实情况看,应对期货公司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期货公司可以划分为综合类期货公司和专业型期货公司两类。将实力雄厚、资信良好的划入综合类期货公司,它们除拥有经纪业务外,还可以开展期货咨询和培训服务、为期货客户委托理财、境外期货交易、期货自营、发起设立和管理投资于期货市场的基金等业务;还可以通过建立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将期货公司划分成结算会员和非结算会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