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瑞期货专栏 > 正文
 

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国内期市逐渐走向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上海

  在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江铜集团主办、金瑞期货策划并承办的“首届中国铜市场现货·期货互动峰会”7月9日召开的前一周,本报记者就走向理性、成熟的中国期货市场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专访了正在上海忙于峰会准备的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评价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大背景?

  姜昌武:中国期货市场历经2003年、2004年交易量连续大幅增长及代理手续费恶性竞争泛滥后,逐渐走向理性、成熟。

  加强期货市场规范化建设(如对客户保证金封闭运行的动态监管、对期货经纪公司建立以净资产指标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已成为今年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门的重点任务。由一味追求交易量到回归套期保值、发现价格等期货市场基本功能的国内各期货交易所,则在纷纷提出为农户、现货企业和国民经济服务的同时,抓紧进行围绕提高交易质量、防范风险的各项基础建设。

  各期货经纪公司在2004年期货市场增产不增收的残酷现实面前,明白手续费恶性竞争只会损人不利己。为企业长久生存和发展考虑,国内有强大股东背景的期货经纪公司早已依靠各自优势,通过创新拓展差异化发展的空间,打造各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如机构客户则由“嘉陵期货事件”、“万汇期货事件”明白理性选择期货经纪公司的重要性,手续费的竞相压价不再是选择代理期货交易公司的重要参数。因为合理的手续费是期货经纪公司提供优质服务,使客户取得更好投资效果的前提保证。

  不过,各期货经纪公司在中国期货市场整体趋于理性、成熟之时,由于各自调整步伐的不同,而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优劣不一。2004年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表现抢眼的几家期货经纪公司,如今已出现明显下滑。

  《第一财经日报》:在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额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金瑞期货1~6月代理成交额同比增长52%,效益(同期税后利润)同比增长30%,成交量跃居上海期货交易所各会员前列,能否具体阐述金瑞期货的核心竞争力?

  姜昌武: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对现有或潜在资源的最大利用和发挥。对金瑞期货而言,控股股东江西铜业集团就是其拥有的最大资源之一,依托国内最大的铜生产企业,与现货企业深入渗透、发展套期保值和套利客户,并与客户共创价值,即构成金瑞期货今天的核心竞争力。

  金瑞期货一直积极协助江铜集团开展期货相关业务,随着江铜集团的发展,金瑞期货可直接接触到贸易公司、用铜企业等多层次、不同规模的客户。这些江铜集团的客户由于对江铜品牌的信任感,极易与金瑞期货交流套期保值问题,并因金瑞期货提供的符合实际的保值方案而成为其稳定客户。

  将保值、套利业务摆在第一位的金瑞期货,专门设立有“企业套期保值小组”和“铜信息研究中心”。

  金瑞期货为提高研发人员“点对点”为套期保值企业服务的水平,不仅派员工到香港、伦敦的期货公司接受相关交易规则的培训,还经常派人深入到铜生产、消费企业(仅今年已有4批12人次),详细了解这些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有关利润来源、库存水平),同时向这些企业学习成本控制、产品定价等知识,从而可以做到为客户提供三套以上的套保方案以供其选择。

  正是金瑞期货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其客户中70%~80%从事保值和套利交易,今年上半年客户(江铜集团除外)共盈利2.3亿多元,金瑞期货上半年也实现税后利润500多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因金瑞期货今年上半年的出色表现及CEPA协议对内地与香港合资设立期货经纪公司限制的松动,前期曾有传言称金瑞期货将在引进港资方面有所举动。能否证实这一传言,并介绍金瑞期货中远期的发展规划?

  姜昌武:在证监会公布有关内地与香港合资设立期货经纪公司的具体操作细则前,金瑞期货不会启动与任何香港机构合资的计划。当然,金瑞期货与境外期货公司合作培训有关专业人员的工作一直在进行着。实际上,去年金瑞期货的股东年回报率高达33.4%,对这样一个不惹麻烦又能产“金蛋”的子公司,直接控股达90%的江西铜业集团怎舍得让别人轻易染指?

  金瑞期货有一“两步走”的发展规划,即第一步:依托江铜集团的优势,以有色金属为核心,逐步拓展其他期货品种,创建国内一流的期货公司。应该说,这一步已基本完成。第二步:夯实基础,加快发展,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办成现代金融企业,创造条件参与国际同行业竞争。插图/苏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