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分析师大跌眼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42 证券时报

  黄宇

  近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铜期货不断创下历史纪录高点,昨日突破3400美元/吨,低库存和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刺激了基金新的买入兴趣,最终推高了铜价。铜价迭创新高的走势,让分析师们跌碎的眼镜满地都是。

  吸引基金重新买入的兴趣是LME铜库存创下了31年低点,截至上周五仅仅只有36,150吨,比今年的高点下降了40%。而中国上周三公布的今年5月工业产量数据意外强劲,增长了16.6%,为基金重返市场买入提供了源动力。 

  此前,分析师大都认为中国需求增速放缓,美国和日本经济增长减缓,欧洲经济数据偏空,正是如此,此前的预测大都认为今年下半年铜价开始稳步下降,而高涨的铜价将刺激更多供给增长,使得今年下半年铜市场供需状况转向过剩。然而,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分析师们的预测都错了。一年来,他们都在预期中国的需求放缓,然而到现在这一情况也没有发生。因此,在交易所铜库存处于历史性低位的时候,成为了基金发动推高铜价攻势的良机。

  一些金属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持续更长时间,将消费更多铜精矿、原材料以及其他商品。不过,全球工业产量增长速度预计为3.5%,较1月初预计的5%下降。在中国最新的工业产量数据背后,也反映了政府在控制经济过热的努力在部分领域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除此之外,市场看多人气在上周一智利发生强烈地震后得到了提升,因为地震使得智利年产11.5万吨的Cerro Colorado铜矿因电力中断和山体滑坡而关闭。尽管必和必拓旗下的Escondida铜矿仍然正常营运,但与矿工的合同谈判破裂,而秘鲁的Tintaya铜矿也因劳资纠纷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目前LME现货铜对3月铜升水已达到284美元,处于多年高点,这也预示着现货供给极为短缺。一般来说,远期交割因存储和融资等成本因素相对现货价格升水。尽管如此,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表示交易所库存处于多年低点并不能反映现货市场的实际供需状况。而且他们还认为,中国消费只占全球铜需求的20-25%,中国因素被过度炒作了。基金重返黄金、原油、白金等商品市场,它们主要是看看是否还有获得更多利润空间。

  冶炼能力瓶颈意味着精炼铜上市还有较长一段时间,尽管市场上铜精矿的供给较充足。通常夏季是消费的一个淡季,应该会有库存流入LME仓库,但是一般情况是参与者不在市场上沽空时,库存才会上升。另外,精炼铜产量要到8、9月份才会出现大量增长,到那时一些铜矿产能的扩张而增加的铜才会进入市场。

  目前铜价已经比一些大型铜矿生产商(比如费尔普斯道奇公司)的长期预测价高出75%,不过由于库存处于多年低点,沽空风险太高。JP摩根的博格希尔认为,铜价在未来三个月的时间将大幅走低,但短期将继续大幅震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