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市维持整体强势格局 股市反弹未分流期市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5: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6月份以来,受国际商品期市基金在大多数品种做多、整体强势运行的影响,吸引外围增量资金推涨国内期市,国内期市维持联动强势格局。同时期市持仓量持续递增,外围增量资金积极做多对期价的推动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股市强劲反弹未分流期市资金

  上周沪深股市受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励作用双双探低遇撑、止跌企稳,逆转较长时期的单边下挫走势而强劲反弹,同时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双双显著扩展,市场预测有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巨额增量资金进驻。但相对于股市吸引巨额增量资金进驻并积极追捧的强劲态势,国内期市持仓量不但未有缩减,反而有所拓展,这说明期市场内沉淀资金不但未被股市吸引,而且还因外围增量资金补充从而显著拓展,导致期市总持仓量迭创新高,部分活跃品种持仓量显著加大。

  这主要因为股市和期市操作策略存在差异,并且国内期市影响因素复杂、价格反复波动剧烈,不但充满短线投机机会,而且还充满中长期投资机会;而为回避交易风险和市场风险,获取投机投资盈利,多空双方投入增量资金,展开激烈扩仓争夺,由此而导致国内期市成交量和持仓量双双拓展,其中成交量维持在100-180万手较大规模,持仓量维持在160-170万手较大规模。

  基金做多引发国际期市强势

  美元汇率回升对商品市场价格利空因素逐渐淡化,国际商品市场整体价格走势由回落逆转为回升,CRB指数由3月16日高点323.33点回落至5月16日低点292.07点,目前又回升至300点以上位置。而对商品期市大多数品种,基金依然持有浓厚看涨观点,致使其在大多数商品期市中普遍加码多单,减磅空单。截至最新美国CFTC交易商分类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在铜(资讯 论坛)、原油、大豆(资讯 论坛)、豆粕(资讯 论坛)、豆油、玉米(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等多数品种中持有净多持仓,而仅在小麦(资讯 论坛)等少数品种中持有净空持仓。由此说明,基金在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品种中依然积极做多,反映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品种供需关系普遍存在供应紧张、需求消费旺盛利多态势,其中金属库存量处于较低水平,能源产能增长有限、需求消费刚性增长,农产品产区遭遇干旱洪涝等灾害性不利气候袭击,单位产量缩减预期增强,由此导致国际商品期市整体维持强势特征,局部强弱各异,个别品种回落的弱势难以覆盖大多数品种上涨的强势特征。

  投机资金扩仓争夺

  商品期市整体维持偏强走势,局部各品种走势由原来的联动涨跌,转换为各品种强弱各异、涨跌分化态势。各品种受制于不同影响因素作用,供需关系正发生利多或利空转换,期价分别纳入不同的运行趋势。

  由于对大多品种未来涨势依然看好,大量外围增量资金积极进驻国际国内商品期市。国内期市持仓量于昨日创下1720484手今年以来最大值,其中大连、郑州、上海三大市场持仓量分别达到105万余手、38万余手、28万余手,局部大多数品种的持仓量稳步拓展。期铜、大豆、豆粕、玉米、强麦(资讯 论坛)、棉花持仓量分别拓展至18万余手、51万余手、28万余手、24万余手、25万余手、10万余手较大规模,投机资金对期价运行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对期价短线走势的推动逐渐增强。

  综上所述,国际期市基金普遍做多,大多品种呈现强势,吸引外围增量资金进驻国内期市,并顺势做多,导致国内期市整体维持强势格局,资金对期市强势的推动作用正不断强化。

  作者:方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