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上证所报告:股指和国债期货基本具备推出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2:2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在股市近日连创新低之后,有关金融市场要尽快引入衍生品的建议又被广泛提及。昨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股指、国债两大期货的推出条件也已基本具备;我国应以股权类期货作为突破口,尽快建立起国内的衍生品市场。

  该报告是由上海中期期货公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研究课题组完成的,名为《交易所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国际经验及中国的路径和策略选择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新华指数等各种指数已获得广泛认同,统一指数也开发成功并在试运行中。这些都为国债期货的重新推出和股指期货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设上述两大期货产品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可以择机推出。

  该报告还进一步指出,我国拥有相对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中低度的通货膨胀,具有良好的金融体系基础架构,交易市场的架构基本完整,这些都为推出衍生品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目前,上证所已推出ETF产品,在国内衍生品市场开发上迈出了第一步。如何进一步推出股指期货,随之成为关注的焦点。有专家日前指出,从操作层面上讲,以ETFs为标的推出一系列期货和期权产品,会成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建立初期最优的选择。

  上证所报告指出,先推股权类衍生品工具,这也符合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特点。

  专家建议,在发展股权类衍生品时还应“循序渐进”。首先推出有良好基础市场支持的股指期货,经过试点为投资者积累管理经验,再推出股指期权和个股期权,使股权类衍生品市场逐步深化。利率衍生品则主要以国债期货作为突破口。

  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路径应该是:商品类期货交易—股权类期货交易—国债期货、外汇远期交易、商品期权、股权类期权—债券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互换。“做期货是冒险,但不做期货才是最大的冒险,不做任何风险管理才是最大的风险。”上证所报告指出,目前国内企业不得不承担因为参与国外期货市场而难以克服的风险;发展我们国家自己的衍生品市场,方能有效地发挥衍生品市场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功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