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国商品期货期权在路上 市场关注度渐渐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整个中国期货界对商品期货期权的关注度渐渐升温。

  在刚刚举行的“商品期货期权专题培训班”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刚表示,目前期货市场环境比较好,市场期待已久的商品期货期权的研究设计也取得了很大的
进展。他表示,商品期货期权的上市还没有时间表,但是他对近两年上市表示乐观。期权培训潮

  为了让参与者更了解期权,近来,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各期货交易所等机构纷纷进行了多次相关人员的期权培训。

  彭刚透露,监管部门对于相关人才的培养日益重视。最近证监会成立了中国证券期货培训委员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任主任委员。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定证券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标准。

  彭刚表示,中期协计划今年针对不同的品种,举办30场培训。

  中期协培训部主管王春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着市场对期权的呼声日益高涨,期权培训已经纳入中期协的工作日程。本轮培训将在南京、上海、大连、深圳等地举办6期期权培训班,根据期权的特点,进行由浅入深的培训。她表示,报名培训的人员很多,除了期货经纪公司的从业人员以外,许多对期货市场感兴趣的个人也报名参加。

  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期权部部长魏振祥说,郑商所也一直在举办相关的人员培训。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首席金融工程专家兼研发部总监张光平对记者表示,他最近经常在全国各地为相关单位进行期权人员的培训。期权合约设计完成

  郑商所副总经理张晋生在“商品期货期权专题培训班”上表示,郑商所期权产品和制度设计已经完成,直到上市之前,都会不停地完善。张晋生说,郑商所已经多次向相关部门讲解期权的安全性和优势,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郑商所已经设计了小麦(资讯 论坛)、棉花(资讯 论坛)期权的合约和规则。

  魏振祥说,郑商所的期权合约是按照美式期权设计的,因为目前郑商所设计的农产品期权,其期货市场跟美国的期货市场联动性比较强。根据交割日的不同,期权主要有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只有在到期日才能执行,而美式期权则在到期日前的任何日期都可以执行。

  张光平介绍,上期所已经完成的铜(资讯 论坛)期权是按照欧式期权设计的。主要是由于上期所铜期货走势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走势联动性很强,同时在上期所和LME之间有大量的跨市套利交易,两个交易所采用一致的期权方式比较适应市场需要。

  另外,记者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资讯 论坛)期权合约也已经设计完成。呼声

  荷兰银行芝加哥期货部高级副总裁NickRonalds在上述培训班上说,最近几年国际期权市场发展很快,主要原因是投资者需要更多的工具来回避风险,而期权的灵活性满足了投资者分散风险的需求,这促进了期权的基础产品期货成交量的增长。

  郑商所副总经济师王学勤与记者谈及国内期权市场时说,国内许多银行和大型公司在进行公司管理和激励中,已经开始使用期权,这种期权是场外期权,不能在交易所交易。随着期权品种和数量的增加,就需要发展场内交易。

  一些接受培训的期货经纪公司人士表示,期权对于保护客户和活跃市场具有很好的作用,期待期权品种的尽快问世。

  经易期货副总经理曹胜分析,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期货监管部门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建立良好的风险控制体系。他认为,今年10月以前推出期权品种的可能性比较小。

  银建期货研发总监甘正在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对期权不熟悉,容易被国外商家利用,因此还需要加强对相关人士的培训,以准备条件。

  王学勤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1995年郑商所加入国际期权市场协会时曾承诺,要在两年之内推出期权品种,“如今已经四五个两年过去了。”他笑着说,他对下一个两年表示乐观。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品期货期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