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大商所VS上期所:期货市场新品种研发三管齐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捷 上海报道

  2004年已成为中国期货史上最重要的年份之一,四个期货新品的连续上市一举打破了期货市场多年的沉寂,拉开了期货品种上市的大幕。

  这表明了监管层推动期货市场扩容的决心,受此鼓舞,三大期货交易所都希望在2005
年能再次推出新的期货品种,相继在公开场合介绍了各自的产品研发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将重点推动白糖期货上市之外,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在品种开发上保持了相当程度的一致性,都集中在金属、能源和金融期货三个主要领域。

  那么,在新品开发上,两大交易所是要刺刀见红、相互竞争,还是要各擅胜场、彼此合作?

  新品开发三管齐下

  大商所总经理朱玉辰和上期所总经理姜洋先后都公开表示,交易所正在进行的品种开发主要集中在金属期货、能源期货和金融期货三个领域。这一方面表明,这些领域确实需要推出更多的期货品种,以利于合理价格的发现;另一方面,两大交易所狭路相逢,摩擦碰撞将难以避免。

  2004年8月,在大商所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挂牌上市的仪式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玉米期货的上市标志着农产品期货体系初步完成;2005年1月,在中国期货市场高峰论坛上,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在业界看来,这一论断给出了这样一个信号,除开郑商所已经浸淫多年的白糖期货,短期内,农产品可能不会再增加新的品种,下一阶段上市的主力品种很可能是中国经济领域中有大量需求的金属及能源等产品;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上要求推出金融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呼声由来已久(在全世界范围内,金融期货都是期货交易的主要品种)。而上述产品均符合期货交易中标的产品易于标准化、产品质量易于检验等要求,故而上市这些品种成为意图做大做强的大商所和上期所的目标。

  其实在去年的玉米期货挂牌仪式上,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闻世震就代表省政府公开表示,要支持在大连——这个东北重工业基地的龙头——上市金属期货,进行期货品种全方位的拓展。此外,大连是中国最主要的原油进出口港口之一,大商所因此非常希望在原油等能源产品的衍生品交易上占一席之地。同时,将大连建成东北金融中心的这一畅想,也促使大商所欲在金融期货上一争先后。

  朱玉辰曾笑称,上市金属、能源乃至金融期货,对于一直以交易大豆(资讯 论坛)、豆粕(资讯 论坛)等农产品为主的大商所来说,乃是一个“农转非”的过程,而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博取重要地位,这一过程又是必需的。

  至于上期所方面,目标更加清晰。上期所研究铅、锌等产品由来已久,而在铜(资讯 论坛)期货年成交额突破5万亿、一跃成为中国期货市场上最大品种之际,适时拓展金属期货系列产品,自然成为上期所的理想之一。世界最重要的金属期货交易中心——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金属系列,除上期所已有的铜、铝(资讯 论坛)等产品之外,也包括铅、锌、镍等产品。

  另一方面,燃料油(资讯 论坛)的成功上市及顺利交割,奠定了上期所在能源期货领域的先行者地位,汽油、柴油等产品顺理成章地上了该交易所的品种开发名单。此外,中外资金融机构林立的上海一直立志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在不断成长,这些背景之下,上市金融期货,上期所是当仁不让。

  由此看来,大商所和上期所都有充足的理由和动力,在金属、能源以及金融期货三个领域大展一番拳脚。

  竞争,还是合作?

  都在同样的领域中奋斗,两大交易所难免会给人以竞争激烈的印象。但从大商所和上期所的侧重点来看,在金属和能源领域,更多的还是互为补充。

  金属期货方面,由于东北工业所需原料多是煤、铁等产品,大商所更希望推出钢铁等黑色金属;上期所则明显是要完善有色金属期货系列。不过,金属产品种类繁多,两大交易所都有足够的“蛋糕”可分享。

  在能源期货上,由于在大连有足够的现货交易基础,原油一直是大商所倾向上市的品种,但目前原油价格仍由三大巨头垄断,因此原油上市交易还缺乏足够的可行性;上期所相对务实,以充分市场化的燃料油为开端,汽油,柴油等细分市场是上期所的短期目标。但长远来看,原油仍将是能源期货中最重要、交易也最为活跃的品种,一旦上市的时机充分,大商所和上期所之间的激烈竞争将在所难免。

  这种竞争在金融期货上已经有所体现。除上期所正在研究的股指期货外,大商所和上期所都表示正在研究国债期货产品。随着利率的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交易所市场与银行间市场的国债交易,以及央行票据交易,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可信的市场利率,国债期货的上市开始提上日程。在这一极具发展前景的金融期货面前,两大交易所不会轻易退缩。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原油、国债为例,应该可以考虑让两个品种在两个交易所同时上市,将两个交易所在品种选择上的竞争改为在合约设计、交易服务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竞争,并由市场做出更优的选择。“完全可以让两个交易所在这个层面上竞争,而交易持续不活跃的那个交易所将会选择取消这一品种。”一位交易所人士表示。

  其实,这种在一国之内的多个市场上市相同产品的情况,国内已有先例,早在1994年、1995年间,苏州和上海都曾有过线材期货交易。而国际上,纽约和芝加哥的交易所也都可以交易国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

  竞争,还是合作,本应完全由市场来判定。然而,从目前中国三家交易所上市的品种来看,并不存在相同的交易品种,各交易所之间泾渭分明。竞争的层次局限于产品设置上,优胜劣汰的判定者是监管部门。形成这一格局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各交易所没有足够的自主权,市场效率未能充分发挥。

  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曾经表示,在国际市场推出的全部品种中,成功的期货品种仅占10%左右。通过大量的市场交易,一些存在重大缺陷的品种被淘汰掉,另一些重要的品种留存下来,完善的价格决定机制由此产生。

  以美国为例,芝加哥或者纽约商品交易所只需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报告,就可以独立推出新产品,而只要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这一产品就可以继续交易。

  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教授指出,应该在国内大中城市增设7到15个交易所,每个交易所上市20到30个新品种,通过大量的市场博弈,来选择最完善的期货合约和风险控制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