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连豆A0505的N种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32 证券时报

  中国国际期货林长江

  连豆A0501多头成功软挤仓高位谢幕后,A0505高达36余万手的大持仓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何去何从的确值得深思。根据经验,如此大的持仓,再加上近5个月时间的宽幅箱体震荡形态,后市一定会走出一波较大的行情,该如何把握呢?

  像雾像雨又像风

  从近期盘面来看,有几个特点:一是连豆相对美豆抗跌,二是A0505又强于A0503、A0507,且03、07合约持仓又过低,对A0505来说处于一种“前不靠村,后不着店”的孤独局面,所有的担子让A0505一个来扛,实在是有点难为它。面对这种迷局,近日许多投资者都问同一个问题:“怎么看这个合约?”,这的确让笔者一时难以回答。

  看空有看空的道理:全球的大豆(资讯 论坛)丰收和供应过剩的基本面是一个较长期利空压力;CBOT大豆期货市场的主导力量———基金净空头持仓大有增仓之势;A0501多头软挤仓后带来的后遗症,30余万吨的大量交割(仅次于2002年5月合约近75万吨),将导致大量大豆现货集中于交易所,仓单去向的不明朗会压制市场的做多兴趣;前期东北豆农的大量惜售的新豆将可能成为后市上涨的抛压;目前国内市场豆油、豆粕(资讯 论坛)需求的明显不旺,压榨企业利润的持续下滑,较明显的影响大豆消费等。

  看多有看多的理由:CBOT大豆市场长年来的季节性规律既每年的5至8月大都是年度高点,5月合约一般都是强势合约;根据交易所规则,对不同月份的水分指标有不同的要求即11、1、3月份合约水分大于14%但小于15%范围都可以交割,但5、7、9月份合约必须小于13.5%才能交割;且交易所规则同时还规定,每年的4月底,原有的大豆仓单必须进行重新检验,则如要再度生成仓单必定会增加仓单成本,这无疑增加了A0501上交割的实盘想要转抛到A0505合约上的成本,再加上多几个月的仓储费,对A0501接仓单的多头不是上好的选择,将实盘消化到现货市场则是上策,因此市场担心的A0501对A0505的利淡影响可能远远小于预期;南美洲大豆主产区进入关键生长期的天气的不确定性因素,亚洲锈病的不利影响;持续低价导致需求的可能放大等。另外,还有其他变数,其中交易所的可能软性干预,将会对后市多空主力操作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如何看行情并不重要,在这种较特殊局面下,如何做才是最重要的。实战交易者一向的观点是,判断固然重要,但根据市场的客观变化而灵活的应对更利于把握市场机会。

  一慢二看三出手

  当市场对基本面反应不敏感,进入一个资金博弈期时,后市主要是看资本的意志与多空主力的综合控盘能力。市场的现实我们必须客观地接受,这也较正常,只要各方都遵守交易规则,在合规的框架内斗智斗勇。

  而此时对于一般投资者者来说,实际上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多空主力已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战亦得战。而我们一般交易者,完全可以在市场未出明确方向之前,坐壁上观虎斗,“一慢二看三出手”,有时学会看戏,也是一种境界。此时,我们唯一较正确的可能就是,耐心、耐心,再耐心,等到水落石出,多空双方缠斗分出胜负后,该出手时就出手,跟着胜利的一方分享胜利的果实即可。不要担心错过机会,也不要担心做不到好价位,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可确定性的赢利,别的还在乎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