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制约因素与政策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8:50 中国经济周刊

  文/范力

  我国期货市场还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远远滞后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的潮流。从发达国家发展农产品期货交易和我国试点的情况看,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规范发展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粮食安全、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利用期货价格引导农产品生产和流通、规避市场风险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在当前我
国经济逐步融入全球市场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规范和发展我国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其经济功能则显得尤为迫切。

  制约因素

  我国的农产品期货市场是在现货基础发展很不充分的前提条件下由政府主导开始起步的。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交易规则的不完善、监管水平、法律法规等制度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制约了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功能的有效发挥。

  1、农产品现货市场不发达

  根据期货市场理论,期货市场应建立在比较发达、成熟的现货市场基础之上。但是从目前状况来看,我国的农产品现货市场还不发达,功能不完善,价格信号不灵敏,交易不活跃,影响了期货市场的发展。一是粮食批发市场基础设施和管理方式落后。二是粮食市场的发育、发展在产区和销区之间还不平衡,全国统—的大市场还没有形成。

  2、期货市场主体缺位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主体发育不成熟,是造成前些年我国期货市场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具体表现为中小散户所占比例过大,缺乏稳定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大户违规操纵市场行为得不到市场力量的制衡,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这个特点决定了农产品期货市场资金规模有限,市场稳定性较差,期货价格容易受到个别大户操纵,导致市场价格失真,风险加大,正常的套期保值业务难以运作。

  3、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少、规模小。

  我国期货市场试点初期,曾经上市的农产品期货达到20多种,但由于风险事件频发以及当时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大部分期货品种退出了期货市场。目前现有的粮食交易品种主要集中在大豆(资讯 论坛)和小麦(资讯 论坛),交易品种的有限性限制了期货市场交易量; 并且粮食交易品种在规模上极不平衡,高的(大豆)占市场份额近70%,低的(小麦)只占18%。交易规模与有关现货品种对它的要求相比还很小,资金、风险在个别品种上较为集中。

  4、仍存在种种法律、政策限制。

  目前,国内仍没有—部规范期货市场的国家法律法规,期货市场在立法上仍然处于缺位状态。期货市场的管理主要依靠行政规定,使得对于操纵市场和期货经纪公司欺诈客户等犯罪行为的处罚没有依据,不能有效制止类似现象的发生,法院在处理期货纠纷案件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同时,由于我国期货市场建立初期盲目过热发展,市场产生了很大的风险,期货市场政策的制定一直坚持谨慎、从严的原则,注重规范与稳定,在新的形势下,有些管理政策已经开始束缚期货市场的发展。

  5、期货市场知识缺乏

  一是投资者不了解期货的投资特点,而是把期货当作股票一样的操作,风险控制意识不强,影响了投资收益,使潜在的投资者不敢进入期货市场。二是对期货市场存在许多误区,甚至把期货经营市场作为销售商品的主要场所,是一种销售商品的途径。三是生产经营企业对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转移缺乏经验和专业人员。四是由于前几年期货市场交易冷淡,期货市场专业人才流失严重。

  政策措施

  1、积极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主体

  现阶段培育期货市场交易主体的目标是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理性成熟的套期保值者群体和投机者群体。一是要加大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力度,包括购销企业、粮食加工企业、饲料企业、产业化经营企业等,把企业培育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使其能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采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手段,逐步进入期货市场。二是要大力培育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根据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机构投资者对稳定金融市场,尤其是期货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大型期货公司和投资基金是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2、积极培育中介组织,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期货市场风险转移功能的主要使用主体除国有粮食企业、机构投资者之外,还有广大农民。以户为生产单位的广大农民要使用期货市场的风险分散功能,关键是中介组织的发展。培育中介组织的最有效的方式是实现农业产业化,从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来看,最为有效和有发展潜力的是两种组织形式。一是建立在股份合作制基础上的农工商联合企业,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把产、加、销、技术和生产资料等服务用共同的利益联接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由公司(农工商联合企业等)进行统一规划和策划,使广大农村变成一个大型的规模化、集约化企业,由企业面对市场。二是“公司+中介组织+农户”的组织模式,通过中介组织来落实公司与农户之间合同或订单中的责权利,对农户和企业生产经营进行监管,同时完成各种中介服务。

  3、增加大宗农产品交易品种,扩大期货市场规模。

  上市品种的多寡决定着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程度。迄今,我国进入期货市场交易的农产品品种主要有大交所的大豆、豆粕(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郑交所的小麦、棉花(资讯 论坛)和上交所的橡胶,而美国目前约有27种农产品期货合约和23种期权合约,期货市场对于农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市品种的确定是期货市场治理整顿期间的结果,随着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市场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加入WTO后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全面融合,农产品期货品种创新的空间十分巨大,必须改变目前期货交易品种过少的局面,在规范发展原有交易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小麦期货市场体系,积极推出混麦期货交易,适时恢复花生、早籼稻期货交易,允许油菜籽等粮油品种进入期货市场交易等。

  4、放开资金准入限制,提高市场流动性。

  适度的规模和充足的流动性是期货经济功能正常发挥的最基本条件之一。在国外成熟期货市场中,投机交易量一般达到套期保值量的20倍以上,期货持仓量与现货流通量的比例稳定在10%—20%。我国期货市场中只有大豆等少数品种达到了这一流动性要求,绝大多数品种尚处于流动性不足的状态。因此,需要尽快放开资金准入限制和投资者准入限制,增加期货市场的资金数量,一是允许部分实力较强的期货经纪公司开展代客理财和自营业务;二是成立商品期货投资基金,允许期货经纪公司、金融机构和其他机构入主期货投资基金,允许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等按一定比例进入期货市场。

  5、完善法律法规,规范监管体系。

  要尽快出台对期货市场进行全面规范的《期货交易法》,从而坚实地奠定期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法律地位。在《期货交易法》出台之前还应适时对现有的法规制度体系进行修改完善。首先是进—步修改完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改的重点应该是期货市场的法律地位和期货交易组织者和参与者的法律保障,交易所的组织形式,经纪机构的业务范围,从业人员管理,境外期货交易,监管架构和职责,违法违规惩处等。另外,还应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制定其他管理办法和辅助性规章制度。同时,应本着在监管中体现出对期货行业机构和人员并重、外部监管和内部监管自律并重的原则,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交易所和期货行业协会的作用,逐步建立起一个以保护投资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秩序为目标的完善的分层次监管体系。

  6、创新交易所体制和技术

  由于体制等方面原因,目前国内期货交易所实行会员制的组织形式,普遍存在着产权关系不明晰,交易所财力有限,抗风险能力和技术改造能力不足,缺乏创新动力等问题。我们应借鉴国际期货交易所的做法,积极尝试,推进公司化改造试点。在技术创新方面,主要是广泛应用计算机、网络等技术,降低交易成本,使计算机交易系统替代传统的公开竞价交易,虚拟无形交易取代有形的交易大厅。

  (作者单位: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