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 正文
 

社保基金正式启动海外投资 管理规定5月1日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江国成)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9日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将于2006年5月1日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拥有2000多亿元人民币资产的中国社保基金正式启动海外投资。

  这一规定由财政部、劳动保障部、人民银行于3月14日批准发布,旨在规范社保基金境外投资运作。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表示,海外投资是拓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渠道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促进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目前,“我会正在积极筹备海外投资的相关工作”。

  社保基金理事会确定的今年可用于再投资的境内资金约410亿元人民币,目前拥有的海外资金约15.7亿美元。根据其年度资产配置计划,拟安排各类投资的资金额度是:新增股票投资,境内约30亿元人民币至50亿元,境外5亿至8亿美元;固定收益投资,境内约为40亿至60亿元,境外1亿至3亿美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不久前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经在香港开设了投资帐户。此举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和资本市场的欢迎。

  2000年8月,中国政府决定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同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资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

  至2005年底,社保基金资产规模为2010.2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包括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的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投资收益、股权资产等。(完)

  相关报道: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五一启动 衍生品进入投资范围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全球托管人评选公告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公告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小调查:

 ·社保基金可能将投资海外,对此您的看法是:
  不可理解
  赞同,进一步则海阔天空
  不赞同,保命钱不该冒险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社保基金海外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