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社保重仓股表现抢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15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张刚

  周四盘面中,社保基金的重仓股表现抢眼。这主要因为社保基金连续两个季度重仓在机械设备行业类上市公司上。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明确,今后将凸显发展以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等八项重点,更推高社保重仓股走强。

  今年社保基金投资力度较大,不仅通过参股国内商业银行在港上市后获利颇丰,而且在直接投资A股上又获得了特批,并提出建议“转持”可流通的国有股。社保基金收入的增加,有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促使市场对其增加入市规模产生较好的预期。

  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社保基金持股共166只。其中持股比例、增持比例都位居第一位的G宜华,若进行复权处理,目前价位则处于历史新高附近。可见,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运作也颇为成功。

  166只股票中周四停牌的有23只。剩余的股票中,持股市值排前20名的重仓股,属于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达5只,包括: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下跌的仅有4只,剩余上涨的16只股票中,涨幅在1%以上的就有9只,涨幅最大的是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达3.06%,而当日大盘的涨幅仅有0.40%。其中周四换手率在2%以上的仅有青岛啤酒、G丰原、G宜华,处于1%至2%之间的也只有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绝大多数重仓股尚无过于放量的迹象,还值得重点关注。

  我们再看社保基金持股占A股比例最高的前20只股票,同样是属于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达6只,包括: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G重机、佛山照明、长安汽车、格力电器、宇通客车。其中下跌的仅有4只,涨幅在1%以上的有12只。其中6只在2%以上。涨幅最大的是G重机,达3.73%。其中周四换手率在2%以上的股票有4只,除了青岛啤酒、G丰原、G宜华和前面的重复以外,还有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并且该股换手率最高,达5.19%。当日该股虽然收阴,但跌幅仅有0.36%。从分时图上看,其表现为探底回稳的走势,以致收出长下影线的十字星,洗盘迹象颇为明显,后市具有潜力。

  今年第三季度社保基金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66.81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的50.37亿元增加了16.44亿元,增幅为32.64%,此前变化幅度并不大。可见,社保基金正在积极应对股改带来的投资机会。

  由此,我们在上面针对社保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前20只股票和持股比例最高的前20只股票,结合市场数据进行了分析,投资者应关注这些股票后续的市场表现,以做出投资决策。因为1月份便进入年报披露阶段,目前正是社保基金等机构把握上市公司投资机会的播种期,跟进操作可称得上是坐收渔利的稳妥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