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伊利集团原5高管受审 郑俊怀否认挪用公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31 内蒙古晨报

  

伊利集团原5高管受审郑俊怀否认挪用公款

内蒙古伊利集团原董事长郑俊怀等在法庭上(内蒙古晨报记者郭晓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郝芳芳) 12月22日上午,内蒙古伊利集团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郑俊怀,原副董事长杨桂琴,原董事、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负责人张显著,原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等5名伊利原高管涉嫌挪用公款一案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记者到场旁听了审理。上午的庭审从早上8点30分开始,11点30分休庭。期间,公诉人及被告辩护人对伊利集团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郑俊怀和原副董事长杨桂琴进行了讯问。下午13点30分再次开庭审理。期间,除公诉人和被告辩护人对伊利集团原董事、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负责人张显著,原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进行讯问外,公诉人和被告及辩护人都进行了举证。庭审中,有8名律师为5位被告辩护,其中,郑俊怀、郭顺喜分别有两位辩护律师。记者了解到,公诉人称在这起共同犯罪中,郑俊怀是主犯,杨桂琴等4个人是从犯,可以从轻处罚。截至晚8时记者发稿时,庭审仍没有结束,控辩双方正在展开激烈辩论。

  据悉,该案将于开庭后45日内结案,但可根据相关规定延长期限。

  ★郑俊怀否认挪用公款

  早上8点30分,法院正式开庭审理。郑俊怀、杨桂琴、郭顺喜等5名被告全部出庭。在公诉人宣读了起诉状后进入了讯问阶段。第一个接受公诉人讯问的就是伊利集团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郑俊怀。

  在公诉人对郑俊怀的指控中,主要涉及到郑俊怀等人借成立华世商贸公司挪用公款、郑俊怀违规提供贷款担保、郑俊怀涉及一笔150万元的伊利公司现金转账三个方面。但对于公诉人的三点指控,郑俊怀都予以否认。

  在宣读起诉书时,公诉人称,郑俊怀有在没有将提供担保提交董事会通过的情况下,一个人签字通过一笔1500万元的担保贷款,贷款主体是八拜奶牛场。而这个奶牛场实际处于亏损状态,并不符合贷款条件。

  2004年7月份,中国

证监会对伊利进行调查时,郑俊怀授意底下人签署了一份“承诺”。内容是“郑俊怀与另外两个人代伊利高层掌管华世商贸公司”,郑俊怀称这么做是为了完善华世商贸公司的手续。公诉人指出郑俊怀之所以补签这份“承诺”,是为了掩盖1999年华世商贸公司挪用伊利公款的事实。

  讯问中,郑俊怀承认了公诉人提出的部分指控但否认挪用公款,称整个过程并不是为自己谋取私利,而是为了伊利公司,为了伊利的员工着想。

  郑俊怀说,他自己从没有在华世商贸公司拿过一分钱。当时伊利公司内部有个董事会奖励机制,是一个针对伊利股份中高层的长期奖励机制。公司每年拿出一块资金对中高层进行奖励,他每年都能得到百万余元奖励。

  在讯问中,就郑俊怀是否是国家工作人员的问题,公诉人与辩护人展开了争论。

  庭审中,郑俊怀的精神状态不错。在回答公诉人提出的问题时,他有时还面带笑容,回答也条理清晰。

  ★公诉人举证12组84份

  下午13点30分开庭后,对伊利集团原董事、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负责人张显著,原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的讯问共进行了2个多小时。随后就进入了举证阶段。让在场旁听者意想不到的是,举证阶段耗时近4个小时,光公诉人举证的证据就分12组共84份。

  这些证据包括了郑俊怀等5人的身份认证材料、各种交易的票据材料、几项伊利高层内部会议记录、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以及相关证人的证词等。而5名被告的辩护人也出具了几份新的证据。值得注意的是,在举证阶段,郑俊怀对审判长说自己有一份最新的证据要给法庭提交,在21日,也就是公审的头天,

呼和浩特市委的相关领导和一家投资方来到东河看守所见他,跟他商量投资方收购华世商贸公司的事宜。

  因为是郑俊怀等5人被捕后首次公开审理,吸引了国内包括《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的采访。旁听者对此次公审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庭审时,法庭内的座位都是满的。特别是到晚上6点多,庭审还在继续进行中,但至少还有150个左右的旁听者在旁听审判。

  ★审理注重人性化

  由于郑俊怀等5名被告人生活地在呼和浩特,按照法律上司法回避的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此案由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记者了解到,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多次成功审理此类案件的经验,有非常强的审判资源和力量。此次公审原伊利的5名高管,包头中院决定由曾审理过原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局局长肖占武受贿案的刑二庭庭长段喜林为审判长,并由其与主审法官白江浩等三人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充分尊重被告人的诉讼权利,体现现代司法审判理念,包头中院为郑俊怀等当事人提供简单的中午休息场所,并为回族的犯罪嫌疑人杨桂琴提供回民午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