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社保二零二组合未转股似有隐情 损失将近2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9:1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近期,受上市公司股改影响,可转债市场再起涟漪。其主要表现就是股改并不会对可转债持有人进行补偿,导致一些持有人被迫转股。然而,对于江淮转债市场惊异的发现,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竟没有及时转股抢权,损失将近200万。

  转债市场最近异常热闹其实也源自于股改。从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的8家可转债公司股改情况看,均没有提到对转债持有人的对价或者补偿问题。但都规定如果转债持有人在股权登记截至日之前能够转股,将和其他流通A股股东一样享受市场对价。于是,转债市场开始掀起一波转股潮流。特别是一些转股价格低于二级市场正股价格的可转债,转股比例更高。然而,令人奇怪的是,也有一些转债持有人竟然“忘记”转股抢权,也没有在二级市场出售转债,白白遭受损失,如在江淮转债上就出现这一情况。

  据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10月10日发布的股份变动公告称,截至2005年9月30日,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江淮转债”(证券代码:110418)已有86416.9万转成股票,但尚有1583.1万未转,占总量的1.8%。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赫然在列,持有665.8万,上海市农工商超市总公司持有131.4万排名第二,由申万托管的两家QFII机构,持有80万,排名第三。

  7月份后,江淮汽车股票随着大盘上扬而拉出两波涨幅,当时股价也与5.62的转股价有30%左右的溢价,江淮转债因此接连上涨。根据江淮转债公司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放弃公积金所转的股份,全部让渡给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11股,相当于10送4.95的对价,可转债持有人因此能享受到两部分收益,一是转股价与二级市场价差,二是享受非流通股股东的送股收益。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没有在股权登记日(9月30日)之前转股,两部分收益都不复存在。

  业内人士分析说,江淮汽车股价股改除权其实有两个过程,首先是整体股本扩张除权一次,然后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送股除权,因此,随着江淮汽车复牌交易,正股价格将大幅度下降,从而迫使剩余转债的内涵价值也大幅下降。

  据了解,在9月30日收盘时,江淮转债的每张价格为130.42元。现在,这些剩余持有人可能最担心的是,到底会下降多少?

  据申万可转债研究员杨云估计,每张转债将下跌20-30元,因此,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的直接损失可能达到180万,间接损失也不小,主要是流动性。按照江淮转债条款设计,要等到2007年4月15日才能回售,因此,持有人只能将其当成企业债继续持有。

  另一位基金公司的转债研究员补充说,江淮汽车股改是公积金转增股本,股本扩张,转债的转股价格也会相应除权,但上市公司是否会借机进一步下调转股价格尚不明确,如果这样转债的期权价值可能会再次上升,考虑到这一点,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至少会损失130万。

  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为何不转股?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次投资失误。事实上,在此前金牛转债上,就有投资者未能及时转股,白白遭受损失。但其教训似乎并没有完全被吸取,刚刚停止交易的民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1576.6万转债未能及时转股。分析人士相信,其原因主要是少数投资者没有“照看好”自己的投资,买完就放在一边,以至于错过良机。

  一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说,“个人投资者犯这种错误还容易理解,但是,机构投资者就有些不应该。”据了解,QFII机构连续几次出现这种情况。

  然而,作为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管理者——博时基金,在放弃转股上似乎另有隐情。博时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兼社保债券基金经理邵凯对记者解释说,“社保基金管理运作,都有严格的信息披露、保密机制,很多是不方便说的。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社保基金二零二组合本身是债券投资组合,2003年我们就进去了,当初购买,也主要是看重债性较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