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与管理人达成看好后市共识 社保基金狂吃G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楠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已有50家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其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这50家上市公司,涉及石油、化工、汽车、医药、造纸、啤酒等多个领域。其中,
有22家属于社保基金初次建仓,12家属于继续增仓(其中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有102和106组合新进和增仓)。这充分显示了社保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看好的判断。还有5家持股规模保持未变,分别是新安股份、强生控股、安徽合力、金鹰股份和六国化工。另外10余家则有不同程度的减持。

  除了这些受委托人管理的组合以外,“全国社保基金取得特批直接入市购买A股”的消息也从上市公司公告中得到证实。华菱管线7月22日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18日,全国社保基金001组合持有公司141.14万股,在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排名第六位。

  显然,社保基金001组合是在今年7月以后入市操作的,因其在公司半年报中并没有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社保基金与其他管理人对后市坚定看好已达成共识。

  另外,半年报还显示,G金牛、G七匹狼、G龙盛、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社保基金首次建仓股,分别持有742万股、141.9万股、837万股和549.9万股,规模相当不小。

  不仅如此,8月1日,G金发披露的信息显示,全国社保104组合持有公司94万股,而公司半年报中并未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也就是说,社保基金是在7月份对G金发大举建仓的。这种情形还发生在其他“G”族股上,如G海特、G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

  市场人士估计,仅在G海特、G七匹狼、G东方明珠这几只已经复牌的股票上,社保就赚了1200万元,收益率达30%。而现在还有部分试点公司没复牌,否则可能从相关信息中发现更多社保基金增持的G股。

  如果以公布股改方案日收盘价为买入价粗略计算,社保基金在G金牛、G七匹狼、G龙盛、G紫江这四只“G”股上的投资已高达13344.4881万元。如此看来,“G”板块行情的始作俑者还应算上社保基金一笔。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新增入市资金40亿元,并选拔了易方达、嘉实、长盛和招商基金4家管理人管理。这4个稳健配置组合在7月20日起正式开始投资运作,建仓时间为45个交易日或60个交易日。按其股票投资比例最高60%计,应有24亿资金入市。还有组合资产总额的20%投资封闭式基金,大约8亿可以取道封闭式基金进入股市。

  除了A股,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社保基金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向。有关人士估计,其直接投资上证50ETF的规模可能已达10个亿。

  凡此种种无不表明,社保基金经过两年的历练,似乎已不再是初次入市时那样战战兢兢而又不断被套了。

  而从其操作上看,社保基金完全有了自己的判断。特别是社保基金有力地把握了“G”板块战机,不仅取得了不俗的战绩,给市场投资者的投资取向提供了参考,还大大改变了自己的市场形象。可以说,社保基金的操作风格激进又不失稳健,动作之快之狠一点也不逊于远道而来的QFII。


  爱问(iAsk.com)社保基金 相关网页约369,55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