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社保基金七月已大举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7:2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社保资金直接入市购买A股的消息日前终获证实。全国社保理事会有关人士证实,社保基金直接投资A股的步伐日前已经迈开。据悉,该项投资以沪深两地的成份指数股和上证ETF为主要投资对象,采取指数化的方式投资股票和相关指数产品。根据公开信息,社保基金在7月已大规模入市。

  据悉,此次承载社保入市任务的是由社保自己管理的投资组合,其名称与社保此前
对外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的股票型、配置型投资组合有所区别,均以零字打头。现在已知入市的就有全国社保基金001组合、002组合等。

  有关人士表示,社保此次直接投资A股以指数化运作方式为主。即以对应指数内的一篮子股票为买卖对象,指数化的投资相关股票。据悉,社保组合的主要投资对象为沪深成份指数内的股票,也包括上证50ETF这样的指数化产品。

  据悉,由于社保基金此次入市并没有委托10家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操作,而是由全国社保基金直接进行投资,因此,操作模式和现已发布实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有所区别。有关人士8月9日表示,该项投资此前获得了国务院特批。

  公开信息显示,社保资金入场的步伐早在7月份已经迈开。根据华菱管线7月22日发布的有关公告显示,截至7月18日,全国社保基金001组合以141.14万股占据了流通股股东的第六位。这成为全国社保基金001组合在上市公司公告中的首度亮相。

  对比华菱管线今年半年报,截至6月30日,华菱管线的前十大股东中,并没有社保基金的身影。因此,社保基金建仓华菱的主要时间应当在7月内。考虑到指数化投资的特点,这意味着社保基金对于沪深成份指数股的大规模建仓在当时已经启动。

  而相比之下,全国社保直接投资上证ETF的时间则要更早。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于今年6月发表的讲话,作为继续拓展投资渠道的一部分,全国社保基金早在今年初即开通了上证50ETF直接投资渠道。(周宏)

  作者:周宏


  爱问(iAsk.com)社保基金 相关网页约315,252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