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理事会考核投资管理人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占宇

  部分优秀管理人被追加资金,排名靠后的则或被减管理费,或被赎回资金。在12个投资组合中,有一个股票投资组合被终止合同

  北京消息 6月6日,全国社保理事会第一批委托六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6个股票委托
投资合同和6个债券委托投资合同到期,全国社保理事会对第一批社保投资管理人的考核也已经于日前结束,全部六家管理人均继续保留社保基金管理人的资格。不过本次考核十分严格,部分优秀的社保管理人被追加资金,而排名靠后的社保管理人则或被减管理费,或被赎回资金。在共12个投资组合中,有一个股票投资组合被终止合同。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日前表示,社保基金将继续拓展投资渠道,在开展债券回购业务、申购新股和进行股权投资之后,今年开通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直接投资渠道。下一步,理事会将在实业投资和信托投资上继续努力。

  12个组合总体委托资产增加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一批委托六家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和嘉实,其开始正式投资是在2003年6月。据全国社保理事会的相关规定,社保投资管理人的任职资格是两年,每两年将重新考核一次。

  2005年6月6日,全国社保理事会第一批委托六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6个股票委托投资合同和6个债券委托投资合同到期,理事会对各管理人及所管理的委托投资组合进行了评估,最后结果是:按照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投资管理的激励和退出机制,六家基金管理公司均继续保留社保基金管理人的资格;对5个股票投资组合和6个债券投资组合续签合同;一个股票投资组合终止合同,不再续签。作为激励调整措施,对绩效较好的投资组合追加委托资产,对绩效处于平均水平的组合委托资产规模维持不变;对绩效相对落后的组合采取了减少委托资产以及降低管理费的措施。经过调整以后,12个组合的总体委托资产进一步增加。

  据了解,通过管理人和托管人进行的委托投资是社保基金会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式,从2003年6月正式开始委托投资以来,社保基金会的委托投资模式在管理人、托管人的选择,规范运作和绩效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社保基金会与管理人、托管人一直在不断探索改进委托投资管理模式。

  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合同到期的评估续签是社保基金会的一项常规工作,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会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合同到期、以及续签合同一年以后的委托投资组合管理人进行评估,并将根据公司规范运作情况和委托投资组合的管理水平实行激励和退出机制。对委托投资组合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增加委托资产、减少委托资产、降低管理费以及终止委托合同等;对公司出现严重违规行为或存在重大问题的管理人将取消管理人的资格。

  继续拓展投资渠道

  项怀诚指出,2001年颁布的《暂行办法》有些规定已经难以适应社保基金发展的需要,比如对全国社保基金的战略储备性质强调的不够,筹资目标不明晰,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投资范围较窄,不利于分散风险提高收益。为此,理事会配合监管部门,对《暂行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扩大了投资范围,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社保理事会将与立法部门一起,尽快制定一部较高法律层级的行政法规或法律,明确全国社保基金的性质、资金来源以及支取办法等重大问题,这就是已经列入国务院2005年立法计划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

  项怀诚还指出,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的最好办法,就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内。这几年社保理事会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了一系列多元化投资的探索和创新。2003年,开展了债券回购业务;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申购了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股。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进行了股权投资,今年初,开通了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直接投资渠道。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投资工具和投资方式的创新,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保值增值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怀诚说,在进入新的资本市场方面,去年2月,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全国社保基金进行海外投资。一年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起草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并做好内部管理制度、人员配备以及信息系统支持等方面的准备工作。预计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不久以后可以公布。下一步,理事会会借鉴公共养老金管理的国际经验,在实业投资和信托投资上继续努力,这些投资与证券投资的相关性较低,是有效分散风险的投资品种,而且投资期限较长,收益较稳定,符合全国社保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