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汇丰投资管理裴布雷:社保基金出海避险为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只是对冲通胀的工具”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其中一个好处是,可以分散投资组合,增加投资工具必减少投资组合的风险,因为不同投资产品如股票和私募基金等的周期各有不同。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作长期投资,股票的表现可能会跑赢债券通胀和银行存款,但是短期来说,投资股票所承受的风险较大。一些大型机构如保险公司和退休金机构,他们的部分资金会用作投资股票,尤其是一些受宏观经济带动升势的股票。

  裴布雷说:“退休金其实是对冲通胀的工具,退休金的目的不是让人们致富,而是让人们在退休后有充足的生活费,以及受惠于经济增长而升值。以台湾作为一个例子,在1960年代工作的人,工资只有几百元,即使他们把当时所有工资储蓄起来,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也只能付今天一顿晚餐而已。然而,物价不断上涨,生活成本不断提高,若人们投资于土地、饮食行业和其它投资项目,其资产也会随之而增值。”

  他认为,社保基金运作时产生的各种风险难以应付,若人民币升值,其海外投资的收益可能会因为其它国家的货币相对贬值而降低。全球正在增长的企业并非全部集中在中国,还有很多高增长和高回报的企业分布在世界各地,很多亚洲基金投资倾向于成长型的公司股票。

  参考外国经验

  裴布雷表示,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值得借鉴,包括美国、英国和香港退休金的运作模式及经验,因为那里的退休金保障已发展得相当成熟,而且金融市场对当地发展相当重要,还有很多优秀的方面值得内地社保基金学习,例如控制风险、如何分散投资组合、如何为基金带来额外回报及评估基金可以亏损多少等等。

  裴布雷指出,亚洲投资者对投资股市一直存有误解,过去50年,亚洲投资者很少会投资美国股市,可是美国股市的规模占全球股市的一半,而且过去10年美国股市都持续升势。

  亚洲投资者认为美国是过去式,日本才是他们寄望的将来,可是日本股市整体下跌了15%。

  虽然市场一直憧憬人民币升值,但是中国政府近日却为人民币升值传言降温。裴布雷认为,若市场估计一个国家的货币升值,无论那个国家是否愿意,投资者都倾向把资金投入当地市场,而这些热钱一定要有实际的去向。

  就如1980年代末的台湾,当时台湾出口很多货品,可是因为外汇管制,这些从出口赚取的收益不能兑换其它货币,令当地的储备越来越多。当时的政府很保守,只为可观的美元收益而高兴,可是政府的财政储备增加却令通胀问题日益严重。

  而1970年代中东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当时有种称作石油美元的东西出现,这些从中东国家放出的油元,是由于油价高涨,产油国国库充实,这些卖油赚回来的外汇,会经由香港或英国寻找投资机会。裴布雷估计中国会以类似的方式释放庞大的外汇储备,例如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QDII?。

  一年前汇丰投资日本办公室向裴布雷建议,成立一些炒作人民币升值的对冲基金,可是裴布雷立即拒绝了。

  “这是一种非常短期的工具,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协助客户投资,当然有一些客户想投机,但是投机人民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短期的,若把我们QFII的额度用光,来为这些不算得上客户的客户作投机,人民币一旦升值他们便会跑掉。我不赞成成立这种基金,纵使一开始可能会很赚钱,但一年过后,资金都跑掉,基金也可能会倒闭。”裴布雷表示。

  集中火力发展中印市场

  汇丰投资管理数月前已增加其与山西信托合资基金公司的股权至49%,现在仍在筹划合资基金公司的业务,并且已聘请多位高级经理,裴布雷预期要到今年年底才会推出首只基金产品。

  汇丰晋信的主要客户将是中国中产阶层的家庭,为他们提供投资建议,“有些中国的基金公司只着重如何扩充其管理的资产规模,虽然他们很快便筹集到很多资金,可是基金表现一落千丈,人们早已赎回基金单位。我们的目标并非如此,我们希望与客户建立长期关系,照顾客户的需要,例如退休保障、资产增值和子女教育等。”裴布雷说。

  他又解释,汇丰投资管理没有定期关闭某些地方的业务,而近期出售澳洲资产的例子,是因为澳洲相对全球的基金管理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少的部分。因为很少外国投资者会投放大量资金到澳洲市场,例如大型的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会投放上亿美元在美国、欧洲、亚洲等地区的股市,但是没有投资者会考虑投资澳洲市场。此外,很少投资者购买澳洲的零售基金产品。

  汇丰在卢森堡注册的基金产品,可以在很多国家出售,包括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可是因为当地监管条例与欧洲不同的关系,汇丰不能把它出售到澳洲。若要在澳洲成立一只基金,必需要找新的信托人、新的监督人、通过新的法律程序和新的税务安排等,这会造成高昂的营运成本和减低效率。

  裴布雷坦言,短期内不会出售其它国家的资产,并会积极拓展中国和印度的业务。现在汇丰投资管理共有5位基金经理负责印度基金,其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内,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印度股票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