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股市 > 正文
 

1500亿养命钱不弃故土 社保基金出海再等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一位内地“大财神”的到来,让香港恒生指数爬出了谷底。

  1月17日,恒生指数在近期弱势中反弹,上升126.87点至13621.65点,其中国企股升幅特别明显;而一河之隔,深圳成指最低跌至2988.163点,上证综指最低跌至1214.065点,创

5年半来新低。

  升跌之间,冷暖自知。香港投资者的利好消息是财神到访;内地跌市则一方面基于新股上场,另一方面是内地投资者担心,大财神会不会把内地资金抽调到海外去。

  这个令两地股市荣辱互见的“大财神”,正是掌管1500亿元养命钱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1月17日,他到达香港,在其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香港四日行程

  “我这次不是私人访问。”项怀诚甫一开口,便针对外界的揣测,对是次香港之行做了定性,“我本来是应几个老朋友的邀请,来香港与他们见见面,但后来想了想,以我的身份,作为私人访问也不好,所以还是视作一次工作的访问。”

  按照计划,项怀诚此次访港行程四天,重点是拜访香港的强制性公积金管理局(下称“积金局”),即与社保基金理事会性质最类近的香港机构。

  项怀诚称,他将于1月18日将先与身兼香港交易所及积金局主席的李业广会面,下午到积金局参观。其后两日,他会晤见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证监会主席沈联涛和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等人。

  “他们都是我的老朋友,我来香港都应该见一见。”这位中国原财政部部长特别强调,与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的会面“是作为朋友聚旧,没有特别的议题”。

  在项怀诚来香港之前几天,1月1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根据《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批准平安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额度17.5亿美元。虽然外汇局发言人其后强调平安保险并非首例的QDII,但外界已将平安视为QDII的探路者。

  很自然地,人们也想到了一衣带水的社保基金。

  香港投资者一直憧憬,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会利好港股,特别是国企类股份。这次项怀诚访港之行曝光后,市场更盛传他在香港将会公布相关事宜,并启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到海外投资计划。

  受此心理作用,1月17日,香港恒生指数表现出四个礼拜以来的最好一面,收报13621.65点,升126.87(0.94%);国企指数收报4617.57点,升76.97(1.7%),优于蓝筹股的市场表现。

  但项怀诚笑称,香港投资者太心急了。

  “社保基金到海外投资是政府已决定的事情,一定会做的。”他说,“但香港投资者应该知道,我们作为一个审慎而规范的管理机构,相关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不是说来就马上来。”

  “相关的程序”包括两个层面:政策层面,需要制定有关法律法规,主要指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管理办法》;市场层面,需要遴选管理人。

  同一天,唐英年也在出席一个晚宴时对本报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社保基金可以到香港投资,香港政府对此事总的看法是乐观的,但我们知道,有关条例需要得到通过,投资计划才可以逐步进行。”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