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中基民故事:迷信的终点是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13 新闻晨报
  

  李毅,1998年大学毕业,在上海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把他作为“中”基民,年龄似乎有点偏小,但以他接触基金的时间看,正好就是“中”基民爆炸性扩容时期。

  那是2004年初。

  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基金成了市场的“神话”。众基金捧红的五朵金花灿烂了一秋
,把当年的基金业绩点缀得格外艳丽。104只基金中有8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30%,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05%,开放式基金则为18.04%,其中博时价值成长最高,达34.91%。远远战胜了同期大盘10%的涨幅。

  当时还是单身一个的李毅,毕业4年多也攒了不少钱,由于恋爱告吹,为了摆脱痛苦的回忆,他将之前准备的婚房转卖了,于是手里有了30多万元的现金。

房价已经攀高,李毅也没有兴趣再追进,结果在朋友的推荐下,把钱都投向了开放式基金。从来没有接触过股市的李毅其实对基金一无所知,完全是为2003年的基金业绩折服。“别人推荐我买了博时价值,是最牛的基金!”当时的兴奋持续了一段时间,在李毅买进基金后的1个月,行情冲上了1700点,博时价值的基金净值也一度达到1.39元,涨幅近6%。但是很快,第二季度,博时价值的净值跌又回落进1.2元以内,接近年底时甚至不到1.1元了。

  李毅看着自己的资产每天以0.05%的速度缩水,继续等待柳暗花明。虽然一直没有勇气抽刀断水,但这两年来,李毅开始认真研究基金,以“血”的经验总结了不少心得:投资基金也要做组合,不能把所有投注都押到一种类型的基金,尤其是一只基金身上;业绩是代表过去,能否保持持续盈利能力需要时间来检验;风险和收益一定要结合起来考虑;投资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其表现总不会背离市场走势,在弱市当中,选择稳定收益型的品种可能更理性。

  其实当年,像李毅这样抱着淘金心态的人涌进基金市场者不乏,2004年3月,海富通收益增长和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配置两只“百亿基金”的出航已经说明了一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