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与股票型基金 谁更有投资价值(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7:47 经济参考报

  

券商集合理财与股票型基金谁更有投资价值(图)

券商集合理财与股票型基金对比图(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史丽

  11月21日,广发证券推出国内第一个专门投资于G板股票的集合理财计划——“广发理财3号”。从今年2月28日,光大证券设立的“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为第一只经证监会批准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以来,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有10家券商推出集合理财产品,募资100亿左右。

  而就在作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集合理财计划“重出江湖”的时候,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也进入一个高峰期。据统计,目前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数额大约200亿元左右。

  券商集合

理财计划除了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也为券商在理财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那么,在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和股票型基金之间,哪个品种对于投资者来说更有投资价值呢?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低调”的理财新宠

  “目前13家创新试点券商已有10家推出了自己的集合理财产品。随着券商集合理财的第二轮产品也准备发行,今后投资者的选择余地就更大了。”一位理财师对记者说。

  同时,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券商都有计划正打算申报新的集合理财计划。据悉,各家对产品的定位也是互不相同的。有些计划开发股票型的投资产品,有的计划推出货币增强型产品,有的则是打算进行组合投资。

  尽管,目前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在证券市场中逐渐成为独特的投资者,但由于成立时间和投资范围不同,目前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收益率的表现也参差不齐,其中最高的单位净值达到1.04元,超过同期部分股票型基金收益,有的则跌破面值。

  分析人士表示,从规模来看,目前已发完的集合理财产品总的规模在100亿元左右。这一规模并不大,但是有不少的产品业绩表现已经好于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这在某种程度上,增添了今后对投资者的吸引。而随着一些新产品的陆续推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此外,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还包括一些限定性的产品。在投资上有特定比例限定,因此操作上不是十分灵活。例如:广发的产品主要为新股询价申购,中金主要为短期债券投资,但也都有一定的保证收益。

  “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比股票型基金更灵活,而且投资范围比基金更广,集合理财产品不仅可以买股票,还可以买作为股票型基金所不能买的基金,还可以投资资产证券化、可以定向发行,这些都是基金做不到的。”一位证券公司的人士表示。

  而在管理费率方面,集合理财计划显得更为灵活。目前国内基金在赎回的时候,投资者要支付的赎回费,一般在赎回金额的0.5%左右。而有些券商理财计划为吸引客户,规定收益率达不到一定标准就免收管理费。

  股票型基金:掘金G股时代

  对于近期不少基金公司集中发行股票型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在极大地降低了公司经营风险的同时,还极大地降低了公司的股价,所以不少机构认为股票投资的黄金时机已经到来。

  如此多的股票型基金集中发行,可证券市场有多少优质企业可供基金选择呢?

  “基金法规越来越明确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在提取1.5%高额管理费的同时,必须履行股票投资的义务。

大盘走势不好,基金还得做股票,这个时候基金的价值在于挖掘抗跌性的股票。”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

  “年末偏股型基金的集中发行可能与基金看多后市,正在积极寻找机会建仓有关。近期深沪股市蓝筹股的低位接盘已经非常踊跃,多家券商、基金等机构也认为现阶段是战略性资金入场的好时机。G股本身大多就是绩优公司,而预期在政策优惠上又有“优先权”,无疑将成为各家新基金建仓的重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而且,由于最近一年大盘持续低迷,许多开放式股票基金净值都跌破了1元,还不如一些集合理财计划的表现。这是不少股票型基金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胡立峰认为,基金和集合理财计划并不是同质化产品,投资范围也有区别,不能直接比较。

  而招商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相对于私募性质的集合理财计划,基金是公募产品,透明度更高。

  一位理财专家认为,“从国外经验看,集合理财不会代替基金成为主流,但为市场增添了新的选择。相对集合理财而言,基金是更为大众化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