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要安全 就选货币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35 新快报

  短债基金的收益率有2.7%,比货币基金高不少。要不要把货币基金换成短债基金?专家建议,根据个人风险接受能力纳入投资组合新快报记者 吴谭“短债基金的收益率有2.7%,比货币基金高不少。我要不要把货币基金换成短债基金呢?”一位朋友日前这样问我。要不要换呢?这的确是个问题。

  产品特点

  从产品特点上看,货币基金与短债基金有不少相似之处,如同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不收申购和赎回费,综合费用低廉等。短债资金投资的债券期限一般可长达3年。一般而言,债券期限长,利率也相应要高一点。已发行的短债资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参考两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2.16%(税后),高于目前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这也是两只短债基金受投资者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一只首发时规模就过百亿份,另一只成立刚两个月,规模就翻番,也已接近百亿份。

  收益率:优势其实不明显

  短债基金的收益是否真的明显胜出货币基金呢?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还需要市场检验,不过就目前看,投资短债基金与投资货币基金实际得到的收益差不了多少。如某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9%,扣除综合费用0.68%,收益率在1.22%左右;某短债基金的30日年化收益率为2.33%左右,扣除综合费用0.92%,收益率为1.41%左右。该人士还表示,由于年化收益率都是折算而成的,与真实的收益率仍有一定的出入,不能仅凭此就认定哪种基金更好,分红则是实实在在的检验。现在两只短债基金都已开始分红,一般一个月每万份基金可得红利20元,而目前货币基金的分红水平多在一个月每万份基金16-19元左右。也就是说,以每万份基金单位计算,与货币基金相比,短债基金带给投资者的收益只多2、3元钱。

  风险:短债基金更高一些

  比起股票基金来,目前已发行的两只短债基金规模要大好几倍,因此,多家基金公司都计划发行短债基金。但据说,监管部门对短债基金的审批非常慎重,这也是近期没有新的短债基金跟进发行的原因之一。一位基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相比较来说,短债基金的风险肯定比货币基金大,而在宣传时个别基金有意识地隐瞒了这一点。目前管理层有意对短债基金市场进行整顿,主要还是怕以后“出事”。据业内人士分析,与货币基金相比,短债基金最大风险来自于所投资债券的期限上。货币基金的平均组合期限是180天,单一券种剩余期限上限是397天;而短债基金投资组合期限在3年以内。期限长,利率风险被放大,对于货币基金1%的利率波动,在短债基金就放大到3%。另外,管理层对货币基金的投资已经有非常严格的规范管理,对短债基金则没有专门的约束,不排除将来个别短债基金为博取高收益而进行高风险的投资。一旦市场发生逆变,短债基金也可能出现净值负增长的情况。

  选择:换还是不换?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与短债基金虽然都属于低风险基金,但在收益、风险、流动性等方面都还有一定的差别。作为普通投资者,不必急于将所持的货币基金转化为短债基金,而是可将这两种基金都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偏重安全性的可更多持有货币基金,反之,则可侧重对短债基金的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