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选基金如选美:忌胖厌瘦 风险评估有四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2:11 每日经济新闻

  

选基金如选美:忌胖厌瘦风险评估有四法(图)

部分中等规模基金一览(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基金规模是影响基金投资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几年的有关统计数据证明,选购基金如同选美,忌过胖也忌过瘦。

  大盘基金“行动不便”

  以上海某IT公司的陈先生为例。他于2003年8月认购了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的第一只
股票基金———海富通精选基金,当年取得了12.07%的净值增长率。去年三月,他又认购了海富通发行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至今亏损5.0%,而海富通精选基金的收益率已增长至26.37%。

  作为一家具有较强投研能力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海富通对待旗下基金在主观上并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两者规模不同。

  精选基金成立时的规模为36亿,今年降至26亿;收益增长基金成立时的规模高达130亿,为国内第一大股票基金,今年仍高达99亿,是精选基金的近4倍。由于两者规模相差悬殊,大盘基金在吸纳一只股票时,若要建立同等比例仓位,其建仓成本要远远高于中小盘基金,出货成本也同样偏高,所以导致业绩分化较大。

  据统计,国内规模大于30亿份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共有11只。除工银瑞信股票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外,其余大部分成立于去年年年底之前。今年以来,这些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

德盛小盘基金,达1.39%,最低的为华宝策略增长基金,亏损额高达5.02%。在82只基金中,大盘基金业绩排名总体处于中游偏下的位置。

  当然,规模仅是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之一,其他关键因素还包括基金管理人的水平等。

  小盘基金稳定性差

  尽管大盘基金因成本高而影响业绩表现,但这不代表基金规模越小越好。对于规模偏小特别是不断遭遇赎回的小盘基金,投资者更应保持警惕。

  以2.20亿份的鹏

华普天收益、2.39亿份的天治财富增长为例,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0%、2.37%,如果扣除申购费、赎回费等手续费,持有人实际上赚不到什么钱,不如存银行合算。继续持有不是明智之举。

  10亿至30亿规模者表现最好

  统计近两年潜伏基金的共同特点可以发现,10亿至30亿规模的基金,往往最适合投资。

  易方达、广发等公司的旗下基金值得继续关注。以易方达基金公司为例,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平稳基金则以25亿的规模,在前年和去年分别获得了20.55%、8.56%的净值增长率,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87%。

  还以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和广发聚富基金为例,其今年年中的规模分别为12.35亿份、17.57亿份,今年以来分别取得了13.07%、8.70%的净值增长率,分居第一、第八名。

  另外,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嘉实增长,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已达到9.21%,居第六名,其规模为13.99亿份。

  基金风险评估有“四法”

  近期有包括招商优质成长股票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富国天惠精选基金、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等多只偏股型基金,处在发行期。

  虽然基金都是专家

理财,但投资者不仅要看回报,更要关注其风险。分析基金风险的具体方法有:

  一、行业集中度和持股分散度:实际经验表明,大量持有某几只股票的基金的风险,会比分散投资的基金高。如果基金大量持有某个行业的股票,一旦行业投资价值出现变动,基金业绩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变动。

  二、投资风格箱:投资者可根据基金在投资风格箱中的位置,了解基金风险的大概水平。由于投资风格和策略的不同,平衡型、稳健型、指数型比成长型、增强型的风险要低。

  三、基金评级:目前国内已有多家机构推出了基金评级体系。选择较为公正客观的基金评级,可帮助投资者了解各基金的风险及收益情况,从而做出较好的投资决策。

  四、历史业绩表现:重点考察基金过往的最差收益以及波动幅度,选择波动幅度较小以及最差收益仍然较高的基金。

  (仇建宏 世基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