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国联安基金陈明月:善用资产配置 追求绝对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6:59 证券时报

  国联安基金 陈明月

  资产配置是法宝

  许多专家、投资人都认为,投资股市成功的关键在于“选对股票”,并且知道何时进场、何时出场。投资人真的可以利用选股和买卖时机为自己带来较大的报酬吗?根据学者博
林森在1986年~1991年发表的论文指出,长期而言,投资组合的报酬有93.6%决定于投资者如何进行资产配置,选股策略仅贡献了4.2%,买卖时机更只占了1.7%。

  所谓的资产配置,就是指在不同时期,运用三大投资工具:股票、债券、现金,根据个人理财需求来配置不同的比例,而实际运用上,通常是用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来进行投资。

  当时美国最大的基金公司Vanguard的董事长柏格(John Bogle)为了证实博林森的结论是否正确,特别组成一个内部委员会,针对旗下的退休基金进行研究,结果是,在1987~1996年,该公司的基金报酬率有88.7%决定于资产配置的方式。

  此外,耶鲁管理学校的财务教授伯森和晨星量化研究中心主管卡伯兰也在2000年初提出他们对美国平衡型基金和退休基金绩效的研究发现,任何一只基金长期的绩效变化,约有90%决定于资产配置的方式,甚至可说是百分之百验证。

  这些研究结果告诉我们,选股技巧与买卖时机对投资组合长期绩效的影响,其实远比我们想象得小。要想长期稳定增加资产价值,资产配置是投资决策的根本。

  个人资产配置策略

  在你找

理财专家协助之前,首先得先弄清楚4个基本问题:

  ◎ 预期投资报酬的高低  

  报酬期望越高,资金较大的比例就要投资于增值速度较快的资产;相对也要承担较高的风险。一般而言,

股票平均报酬大于债券、定存。

  ◎ 投资时间的长短  

  可以投资的时间越长,越可以投资较多增值速度较快的资产;相反的,投资重心应该要放在变现性较高的资产,如定存、

货币基金

  ◎ 风险人忍受度的高低  

  如果不能忍受投资出现短暂亏损,就应该少投资波动性大的资产,甚至不要投资。

  ◎ 财务状况松紧  

  是否还有其他资金?还是本钱有限?是否有稳定的收入或者快要退休?

  80法则与100法则

  实务上,可以参考简单的“80法则”,就是股票占总资产的合理比重=80减掉你的年龄再乘以100%,举例,你目前30岁,股票投资应占五成,剩下的五成可持有债券及存款。而“100法则”,也是测算股票占总资产的比重=100减掉你的年龄,如果你目前30岁,股票投资最好不要超过七成,而随着年龄增加,股票仓位也随之降低。

  调整资产配置比例

  投资理财本来就是一项与时间竞赛的动态活动,会随人生阶段而改变。因此,美国共同基金教育联盟建议依照不同阶段的理财目标,配置不同的资产比例。

  它将人生分为社会新鲜人、成家立业、人生巅峰、空巢、退休五个阶段。并建议在社会新鲜人阶段,应有三分之二放在股票,到了退休阶段,则应有三分之二放在债券与存款。

  绝对回报策略

  为了达到获取长期稳定报酬目的,除了善用资产配置外,面对市场的起浮,投资人需要能够采取灵活操作策略的基金,来确保获得长期稳定投资收益。近年来,国际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相当流行的基金操作方式,称为“绝对回报策略” ,它有别于传统的以超越业绩标准(通常是大盘指数)为衡量基金绩效的“相对回报策略”。采取绝对回报策略的基金,其基金特色就是以获取绝对正回报为基金投资目标。

  绝对回报投资策略虽非保证获利,也不保证保本,但却可以让基金经理不必受限于参考指标,可以按照市场多空情况灵活调整股票仓位,甚至出清仓位到零,降低股市大幅下跌的风险,以达到追求预定获利目标,比如说获得比税后定存较高的报酬。

  对于打算以基金进行长期理财的投资人,若能充分利用绝对回报策略的基金进行理财,将可以省去判断市场多空的进出时点的麻烦,更有较大机会达到长期稳健增值的目标。

  投资人或许会问,绝对回报策略基金与相对回报策略基金那个比较好?其实,每一个基金品种都有特色,有其优点及限制,适合不同投资属性、理财需求的投资人,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就象是有人喜欢吃青菜,有人喜欢吃肉,但是营养专家会建议:饮食均衡才是健康之道,个人认为投资也是一样,建议投资人在投资以前,应该要对于各个基金品种的特色充份了解,根据自身的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最好是做一个投资组合,并注意做好不同类型资产的投资比例,还要定期检视,通常一年检视一次,并动态调整,才能降低风险并创造增值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