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理财理念最先进的保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00 证券时报

  □苏波

  谈到个人理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股票投资。但这样做不一定合适,因为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手中没有很多积蓄。由于本钱少,即使投资回报率很高,获利也有限,何况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

  个人理财的第一步应该是做好本职工作,对于年轻人来说,工资是最大的现金流,比任何其他投资都重要。在市场经济社会,劳动力本身也是商品。大家应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工作上,只能把小部分精力放在投资上,不要舍本求末。

  其实,我过去也喜欢风险高、回报快的投资,主要以

股票等为主。但现在,组合投资更重要,除了股票、股票基金外,还要考虑债券、债券基金等投资品种。

  随着个人年龄的增长,投资收益所占的比重应越来越大,为退休做准备,到60岁退休时,个人

理财收入应与退休前的工资相当,从而保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不下降。

  最近,我把这些年慢慢建立起来的理财理念实践了一回。

  我家保姆是太太的表妹,因为是亲戚,加上逢年过节总要给她或她父母另外有所表示,所以一般也未按月发工资,通常在她春节回家时帮她将钱汇回家。因为家里条件近年有了改善,小表妹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告诉我们不用将钱寄回家,可以先帮她存起来。作为专业人士,岂能让这笔小小的财富放在银行存折上,仅仅获得一点利息,并且还要扣20%的利息税。针对表妹的特点,我建议她买基金。

  买什么好呢?对从来没有投资理财经验的表妹,最适合她的当然是

货币市场基金了,去年底时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上维持在3%以上,风险又极小。于是推荐她买了我们公司管理的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一方面自己非常了解,另一方面,这只基金的表现确实出类拔萃。办完申购手续,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你家保姆可能算得上是理财理念最先进的保姆了。

  尽管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整体回落,但算起来表妹买的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年收益已经达到2.6%,远远超过了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看到表妹每季度收到对账单后的笑脸,我心想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手段哦。

  买了货币基金,我建议表妹既然开始做投资了,平时又没有什么花销, 干脆将每个月的工资也用来投资,刚好我们公司的另一个明星产品南方稳健成长基金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投资,每个月由银行按照约定的时间和金额扣款申购基金,省事又方便。从一月份开始做南方稳健的定投,在上半年股市持续下跌的过程中,账面出现了一些亏损,表妹虽然有些担心风险,但是基于对我的信任,还是坚持了下去,最近行情刚一好转,效益就显现出来了,比起刚开始投资时,大盘指数还有近6%的下跌,可总投资金额的收益已经达到1.2%。

  指导表妹投资理财,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直接的帮助,通过寄给她的对账单,就可以考察我所负责的客户服务工作的情况,比如对账单设计是否合理,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是不是很容易就看明白,他们还想了解哪些东西,对账单寄送的时效有没有保证等等。

  (作者单位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