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低息时代 分红基金优于高息股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2:49 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和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近期又再次上调,3个月美元的利率也已超过了同期人民币利率。人民币利率偏低的现实再一次摆在投资者面前。

  低息时代,能够稳定增值并带来现金收益的资产最容易得到青睐。最近,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以分红为主题的产品,以吸引投资者。

  例如近期发行的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虽是一只短债基金,却鲜明地提出了月月分红的承诺,每个月将至少90%的可分配收益进行分红。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则提出了强制分红的概念,当基金已实现收益比例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两倍时,10个交易日内必须
实施分红,每次分红比例不低于可分配收益的80%。

  除了这两只近期发行的分红基金之外,今年6月份集中上市了3只分红基金。其中,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和国联分红增利都在8月上旬进行了每10份基金份额分0.1元的现金分红。可以说,分红基金已经成为低息时代投资者获取稳定现金收益的重要投资工具。

  面对越来越多的分红基金,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分红基金的净值增长会弱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吗?是否分红越密集就越好?买分红基金相对于买高息股票有什么优势?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晓东。

  分红和净值增长兼顾

  在这几只以分红为主题的基金当中,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的业绩到目前为止是最好的。自6月1日成立以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这只基金已经取得了3.4%的净值增长率,而其他两只差不多同时成立的分红基金,净值增长率都在1.5%左右。

  一般而言,股息率高的公司,股价都不太活跃,因为投资者不太愿意抛售,更愿意收息。因此有投资者认为,分红基金的净值增长潜力将受到限制。但张晓东认为,通过对入市时机的把握和“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基金完全能发掘出兼具分红和成长潜力的个股。

  能够稳定分红的公司至少透露了两点信息:其一,公司的现金盈利状况良好;其二,管理层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很有信心。因此,股息率实际上可以成为反映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镜子”。在信息不对称、上市公司良莠不齐的情况下,用股息率指标来判断公司情况是非常有用的。

  不以分红频率论高低

  分红基金的主题是分红,但分红的频率不应该作为挑选分红基金的标准之一。张晓东介绍说,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的原型———富兰克林收益基金,在国外是一只非常著名的分红基金,已经有57年的历史。这只基金目前月月分红,但这与美国有月月派息的债券有关。在国内,高频率的分红条件目前还不具备。

  更重要的是,分红基金的概念最近才在国内流行,基金的历史都还很短,有待时间的检验。毕竟,分红的首要条件还是基金的净值增长。现阶段,投资者应该更关注基金的投资理念和管理能力。

  分红基金派息稳定

  与直接买高息股票相比,分红基金有什么优势呢?张晓东认为,分红基金可以分散投资,能够回避持有单一个股的风险。例如,在人民币升值后,一些出口股比如纺织类股就受到了不利影响。此外,分红基金一般投资兼顾股票和债券,同时能够分享债券带来的稳定利息收入和资本增值收益,因此,分红基金的派息更为稳定和持续。
低息时代分红基金优于高息股票(图)
作者:理财主笔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