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理财不妨尝试债券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3:35 北京娱乐信报

  年过六旬的老王刚刚退休,手上有一点积蓄,想搞点投资寻求保值增值。可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理财品种,老王直挠头,投点什么呢?老王的苦恼很普遍,代表了相当部分投资者的想法。

  理财专家建议说,适合老王这样普通投资者的还是债券基金品种。那么,什么是债券基金呢?债券基金是一种以债券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
券进行组合投资。债券基金具有低风险、低波动率、稳健收益的特性,因此在海外极受青睐。如在美国,到2004年底,将近一半的美国家庭拥有共同基金,其中又有64%的家庭及个人投资者拥有债券基金。

  以正在发售的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博时6号)为例,该基金就是国内第一只纯债券基金。首先,该基金不投资股票、可转债,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债券,包括国债等,久期明确控制在三年之内,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波动性小,锁定了基金资产的安全性,且每日计提收益,基金净值稳定增长。

  二是投资成本低。目前所有的债券基金产品都有一定的申购赎回费,交易成本较高。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首次提出申购赎回费为零,其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均为零。而在管理费和托管费方面,稳定价值债券基金明显低于股票基金。

  三是流动性强。货币市场基金之所以能稳步做大,其重要因素之一是其流动性好,能有效充当现金管理工具。该债券基金在这方面不输货币市场基金,资金到账快捷,赎回款T+1日从基金账户划出。

  四是业绩基准更高。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基准一般为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的业绩基准为两年期定期存款税后利率,目前为2.16%。

  国泰君安证券有关人士认为,稳定价值债券基金还有一个比较吸引投资者的创新分红方式——即在满足基金可分红的条件下,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每季至少分红一次,每年最多12次。每次分配比例不低于已实现收益的90%,而该基金的“即收益、即分配”的分红方案,将能确保投资者及时获得投资收益。志刚

  爱问(iAsk.com)
  债券基金 相关网页约144,51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