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如何对ETF进行无风险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42 证券时报

  从国外经验来看,ETF由于费率低、跟踪误差小、交易灵活等原因,逐渐取代封闭式指数基金、传统开放式指数基金而成为最主流的、最好的指数投资工具。

  特有交易机制提供无风险套利的机会

  由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同时可以在交易所交易或直接进行申购赎回,因此
会产生两个价格:交易价格和基金份额净值。当两个价格有一定的差异偏离时,会产生套利空间,投资者可以利用ETF特有的交易机制,进行无风险套利,获取收益。

  上证50ETF的招募说明书上规定,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100万份,因此只有大资金投资者才能进行套利。上交所发布的ETF业务实施细则明确交易规则: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赎回;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赎回,但不得卖出;当日赎回的证券,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用于申购基金份额;当日买入的证券,同日可以用于申购基金份额,但不得卖出。

  假如我们把申购赎回看作场外交易(下文提到的场外价格就是指基金份额净值),买入卖出看作场内交易,重新解读交易规则,可以理解为场外交易和场内交易之间的双边交易可以实现T+0,但单个市场的双边交易不能T+0。如果场外价格和场内价格有一定区间的偏离,可以利用两个市场双边交易T+0的特性,在价格低的市场买入,在价格高的市场卖出,进行套利。这是ETF的简单套利机制。

  两种无风险套利模式

  在套利机制成立的前提下,我们接着考虑交易成本,因为这是决定套利区间的重要因素。交易成本包括申购赎回费、基金交易费用、证券交易费用(因为ETF申购和赎回的对象都是一篮子股票组合,因此套利过程还涉及股票交易)。按照公开披露的信息,申购赎回费不超过0.5%,基金交易费用不超过0.25%,证券交易费用不超过0.4%,总的交易成本不超过1.05%。 具体的套利过程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套利情况是:当场外价格>场内价格,假设投资者有资金X元,投资者选择在场内买入基金份额= X/(场内价格×(1+0.25%),再将买入的基金份额赎回,并将一篮子股票卖出变现赎回的一篮子股票并变现后的价值=X×场外价格×(1-0.5%)×(1-0.4%)/场内价格×(1+0.25%)。如果这次套利交易有盈利,那么套利后的价值和原始资金的比值应该大于1,根据上述两个计算式,得到:场外价格/场内价格>(1+0.25%)/(1-0.5%)(1-0.4%)=1.0116。也就是说,如果差别超过1.16%,理论上可以进行套利。

  但是,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实际上,在套利活动中共涉及三个价格,即场内交易价格,场外价格(基金份额净值)和实际股票组合价格。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上写明,基金份额净值追踪50指数,其误差范围控制在0.001。因此在刚才的计算中,我们把实际股票组合价格近似为基金份额净值,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股票交易的多变性,不可能做到完全按净值变现。所以为稳健起见,我们建议还要增加变现溢价,估计在0.3%(变现溢价会随着X的增大而增加)。因此,我们认为价格差异超过1.5%,进行套利交易的风险较低。

  第二种情况是:当场内价格>场外价格,投资策略是先买入一篮子股票,在场外申购基金份额,然后在场内卖出基金份额。计算如下:买入股票后申购的基金份额= X/(1+0.4%)×场外价格×(1+0.5%);卖出基金份额后的资金= X×场内价格×(1-0.25%)/(1+0.4%)×场外价格×(1+0.5%)。因为买出基金份额后的资金/X>1,所以得出:场内价格/场外价格>(1+0.4%)(1+0.5%)/(1-0.25%)=1.0116;跟情况1一样,我们同样要考虑实际股票组合价格与基金份额净值间的差异,也要增加溢价,估计在0.3%(溢价会随着X的增大而增加)。因此,我们认为价格差异超过1.5%,进行套利交易的风险较低。

  从以上两种情况分析,一般的套利区间在(-1.5%,1.5%)。但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交易成本,只要价格差别超过机构的成本,就能进行套利。但对于资金大的机构而言,大额的股票交易带来的股票价格变动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广发证券 温秀娟)

  ◎ 资料链接

  投资者最青睐ETF

  日前,万国测评联合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公司组织的“基金专题”调查,对448家营业部的9300名投资者参与投票。结果显示,ETF成为投资者最看好的品种。

  目前市场上基金的种类越来越多,哪一种又能够在2005年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呢?调查结果显示,ETF以42.67%的比例一支独秀,远远超过紧随其后的货币基金和股票基金。货币基金和股票基金的得票率均在15%附近;排在第四位的则是LOF,比例为11.70%;而较老的基金品种封闭式基金得票率仅为7%,名列倒数第二,略高于受加息预期拖累的债券基金6.43%的得票。看来,ETF由于具备完全复制某一类指数,又兼有套利机会,而备受投资者关注,有望成为2005年基金市场上的热点投资品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