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上投摩根基金专栏 > 正文
 

升息仍是重要议题 经济与企业获利影响美股后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5:19 上投摩根
  ◎ 美国股市在5月初创下近5年以来高点后,Fed官员鹰派言论使市场对升息进入尾声的预期落空,持续升息的担忧影响市场投资信心,主要指数纷纷自高点回调,不过近期美股在市场信心回稳与逢低买盘介入下初步止跌。
  ◎ 在Fed6/29利率会议后,Fed利率5.25%,市场资金将因此持续偏向紧缩,并影响美股上涨动力与投资气氛,未来Fed的利率动向无疑仍将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 在民间消费由强转弱下,预计企业支出将成为支撑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高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3.5%,其中民间消费仅增长3.1%,不过企业固定投资将稳健增长8.9%。而近期在通胀增温与经济数据转弱的担忧下,部份人士开始提出滞胀(Stagflation)的风险,不过目前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 自7月中旬开始,将进入美国企业发布第二季财报的旺季,目前市场预计S&P 500企业第二季获利增长可达11.9%,有机会出现连续12季度增长达10%纪录,而自1950年以来也仅有一次企业获利连续超过12季度在10%以上,如果企业财报结果偏向正面,那么美股应有机会出现反弹。

  美国股市在5月初创下近5年以来高点后,Fed官员鹰派言论使市场对升息进入尾声的预期落空,持续升息的担忧影响市场投资信心,主要指数纷纷自高点回调,道琼下跌8%、S&P 500下挫7.7%、Nasdaq回调12%、Russell 2000重挫14%,不过近期美股在市场信心回稳与逢低买盘介入下初步止跌。

  Fed在6/29利率会议后,Fed利率达到5.25%,市场资金将因此持续偏向紧缩,并影响美股上涨动力与投资气氛,未来Fed的利率动向无疑仍将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除了Fed利率动向之外,升息对经济与企业获利的影响投资人也有所关注。经济面上,美国经济走弱已成为市场共识,需要关注利率、就业与房市景气变化对消费的影响。美国企业的获利情况能否保持两位数增长将是重要指标,投资人可关注7月中旬开始的Q2企业财报公布旺季,可以更为清楚了解未来企业获利展望。

  短期而言,除非Fed明确表示停止升息,否则预计美股仍将在不确定因素中区间震荡,建议布局美股应以全球资产配置角度出发,采取稳健价值型投资策略。

  对抗通货膨胀是Fed现阶段利率决策重点

  ◎ 近期市场已对美国Fed升息目标持续上调

升息仍是重要议题经济与企业获利影响美股后势

市场预计此波升息高点为5.5~5.75%(图片来源:上投摩根基金)

  油价维持高位、美国通胀数据上扬、加上Fed表示对通胀警戒(vigilant)的态度,使得市场今年以来持续提高对Fed的升息预期,在5月初市场原先预期6/29 FOMC升息概率不及10%,不过目前已升息至5.25%,在8/8下次会议再升息至5.5%的概率也从6月初的零上升至85%。尽管如此,从期货市场反应的Fed利率预期来看,目前其实已接近此波升息尾声,下半年再升息的空间仅剩25-50bp,Fed利率高点预计应落在5.5~5.75%。

  ◎ 通胀数据为Fed未来是否停止升息关键

  在持续两年的升息后,目前Fed已不再提及移除偏宽松货币环境(accommodative)的重要性,而是不断强调通胀上升的风险,因此美国通胀走向已成为Fed何时停止升息的主要考虑因素。

升息仍是重要议题经济与企业获利影响美股后势

近期美国物价再度出现走升压力(图片来源:上投摩根基金)

  近期美国通胀的确已出现增温现象,尤其过去三个月核心CPI上扬3.8%(年率),出现过去10年以来最快增长速度。此外,包括核心PPI、ISM制造业价格与进口物价也在近期上扬,将对未来CPI造成上涨压力,而Fed关注的核心PCE指数在4月份已上升至2.1%、连续两个月达到2%(部份由于基期较高因素),近期可关注6/30公布的5月PCE通胀数据,将可更清楚了解通胀走势与Fed未来态度。若就市场对美国通胀的预期来看,抗通胀国债(TIPS)利差反应对未来10年平均通胀预期从年初的2.3%上升至2.6%、达到1997年以来偏高位置,Fed能否通过升息决策与态度降低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投资人可继续观察TIPS走势。

升息仍是重要议题经济与企业获利影响美股后势

抗通胀国债(TIPS)利差反映通胀预期(图片来源:上投摩根基金)

  整体而言,美国通胀虽有上升压力,不过目前美国劳动成本增长仍控制在3%增幅之内,加上美国企业获利能力仍强,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下,企业将倾向自行吸收成本、而非转嫁给消费者,因此可以减轻最终消费者物价上扬的压力,而Fed对抗通胀的决心也有助抑制未来物价上涨。不过如果未来企业产能吃紧、同时劳动就业市场再度转强,那么仍需关注未来劳动力成本上扬的影响。

升息仍是重要议题经济与企业获利影响美股后势

过去一年长期房贷利率开始明显上升(图片来源:上投摩根基金)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