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广发基金吴峻:利玛窦传教与基金布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0:53 中国证券报

  

广发基金吴峻:利玛窦传教与基金布道

广发基金市场拓展部副总经理 吴峻(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广发基金市场拓展部副总经理 吴峻

  记得去年年初时,曾经与一位基金经理到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去讲课。主办方除了邀请基金经理之外,还邀请了一家经常在本地电台、电视台进行股评的某咨询公司的股评师。当时的市场并不景气,来的听众大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基金经理讲课自然十分理性,实话实说在当时市场形势下基金给客户带来的年收益不超过10%。看得出来,底下的听众
对这个收益率十分不屑,多数人先是昏昏欲睡,再是交头接耳,后来干脆小声鼓噪:“讲什么基金?还是快请某老师来讲吧!”

  片刻,基金经理讲完,主办方宣布请著名的某大师讲课,只见大门开处,一队人马走进会场,为首的自然是某大师,身后跟了四五个人,扛着灯光、摄影机、藤椅等道具前呼后拥地走进会场,好不热闹。大师在会场当中藤椅落座,清清嗓子,大声宣布:“请各位把纸和笔拿出来,现在我就要给大家推荐几只将在未来2到3周内上涨50%的

股票。”场内听众如闻仙音,顿时来了精神,个个掏出纸笔竖起耳朵小心记录,惟恐听漏了大师的只言片语。暏此情景,不禁又气又笑。到现在,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用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达到80%的收益,在基金中名列前茅,讲课内容是字字珠矶,可惜却无人识货。某大师所谓3周内必涨50%的股票,十之八九是骗人的。中国普通民众对金融知识之匮乏和对基金认识之偏颇,令人感叹。

  基金之于中国是舶来之物,人们一时无法认识到基金的妙处。中国民众长期以来视股市为投机之所,从无真正的投资意识,在熊市里恨基金不挣钱,在牛市里又嫌基金挣钱慢,理性的投资理念总是不受欢迎。面对投资者,基金从业人员通常是从基金ABC基础知识开始讲起,尽力让人们了解基金的知识、理念、投资方法和投资流程,我们业内称之为“布道”,意指象传教士讲解经文那样灌输。

  基金布道的种种艰难常常使我想起利玛窦在中国传教的故事,以古鉴今,两者在许多方面确是有着某种异曲同工之妙。

  利玛窦于万历五年(1577年)报名参加耶稣会往印度传教的教团,万历十年四月利玛窦来到中国。他吸取了前辈传教的经验和教训,尽可能研习中国文化,将基督教义融合进中国的古代经籍之中,并发明了“上帝”的称谓。为了适合中国人“中国是中央帝国”的观念,利玛窦还改变了世界地图在西方的原始面貌,使中国刚好位于地图中央,这些引起了中国人的浓厚兴趣,利玛窦的住宅门庭若市。这使他继续利用在国内的所学知识,致力于制造天球仪、地球仪,在不知不觉间成为西方先进自然科学知识的传播者。而基金同样将国际经验与国内现状相结合,使得投资者逐步接受,并一度创造出“核心资产”等概念。

  由于中西方两种文化的激烈冲突,阻挠西方传教士的势力非常强大,传教士在肇庆、广州、绍兴、桂林等地均遭到当地官绅的反对铩羽而归。利玛窦为在中国传教,用尽了一切办法,获得万历皇帝的晋见,万历皇帝对利玛窦的礼物兴趣十足,他特别在皇宫内为自鸣钟盖一座钟楼,并详细询问西方的风俗人情。利玛窦被允许在北京长期居住,明政府还每隔四个月给他们发一次津贴,但各地的抗议活动依然此起彼伏,两种文化的冲突仍在继续。

  投资与投机同样在市场中不断产生冲突,就象当初中西方文化的冲突,但冲突的存在并不能改变趋势的发展。现代社会中的国民已经非常开化,对外来事物再没有从前的激烈抵触。基金进入中国不足十年的时间,人们对基金已是从不了解到逐步接受,基金总规模从零发展到2005年底的约3800亿,发展可谓日新月异。

  “让投资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这是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朱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或许这也正是每一位基金从业人员承担的布道工作之神圣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