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华宝兴业栾杰:消费概念最有可能产生大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宝兴业栾杰:消费概念最有可能产生大牛股

华宝兴业基金投资副总监 栾杰先生(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摄影 徐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访谈嘉宾

  栾杰—华宝兴业基金投资副总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华宝兴业收益增长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2003年起至今担任宝康消费(资讯 净值 论坛)品基金基金经理。

  主持人:今天本栏继续探讨“寻找翻十倍的大牛股”这个话题,此次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华宝兴业基金投资副总监栾杰。

  关注消费类股票

  主持人:在目前牛市的气氛里,一提到上涨十倍甚至更多的股票,大家都会很难平静。作为一位过往业绩表现十分稳健和优秀的基金经理,您对这个问题如何看?

  栾杰:我觉得,要买到一个能够上涨10倍的股票,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拿香港市场来说,为数不少的股票在香港的牛市中做到了这一点,甚至还有涨幅达到50至100倍的。这些股票长期的复合增长率在17%左右。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够实现这样可预见的持续增长,股价上涨10倍并不是一个梦想。

  我们可以这样算一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每年能够达到15%,那么在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该公司股票价格在17年后就可以达到原来的10倍了。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每年能够达到20%,该公司股票价格只需要13年就可以达到原来的10倍。爱因斯坦说,“复利的威力大于原子弹”,非常形象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读者:您如何看待在短期内和长期内赚10倍的区别?

  栾杰:如果大家观察这些年来市场的变化,长期能够上涨10倍的公司大都是来自消费产业,当然这个消费是个广义的消费概念。短期能做到这一点的基本上是资产重组或者是资产注入的,可以说基本上就是这两条主线。

  大家一提到上涨10倍的股票就会难以平静,因为整个过程的确激动人心,这完全可以理解。但经验告诉我们,资产的注入和重组题材,普通的投资者其实很难把握,与此同时,只要坚持持有长期内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一个保守稳健的投资者也完全可以把握能够上涨10倍的股票。

  如何选择优秀的公司

  读者:您能不能具体谈一谈您选股的标准?

  栾杰:正如我们前面所说的,如果一只股票每年增长15%左右,这是我的一个要求。而要达到这个要求,其实并不困难。中国的GDP年增长率可达到9%-10%,而国内很多行业的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这一水平,例如奶制品行业每年可增长30%,商业零售可以增长20%多。

  除了看上市公司的历史业绩,我还比较偏爱具有以下特征的公司:公司的管理能力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所处的行业是需求稳定增长的,不能暴起暴落;有良好的分红记录的业绩记录;估值水平非常便宜。

  发掘出一只能上涨10倍的股票实际上只是第一步,要想赚到股价上涨10倍带来的收益,还需要有长期持有的信心。

  我的一个体会是,只要中国的经济没有大的问题,公司不出管理的问题,很多公司的涨幅都会超过人们的想象,比如茅台,就在比我们预期更短的时间里达到了我们当初预期的上涨幅度。

  要赚钱而不要排名

  主持人:面对最让基金经理们头痛而又无奈的短期考核压力,您是怎么保持平和的心态、坚守自己的投资理念的呢?

  栾杰:看到别人涨自己却不涨,当然会有压力。但是,我的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就是,我是来给持有人赚钱的,而不是要跟别人去比。

  作为华宝兴业的基金经理,我们感到很庆幸。华宝兴业中外方股东对公司管理团队的要求是一个长期平稳的增长,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要求也从长期着眼。这样,我可以不受短期的市场诱惑。短期的压力没有那么大,我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去做事情,而这种想法和理念长期来看一定是赢的。

  红利股也能赚大钱

  主持人:宝康消费品基金对消费品行业的挖掘非常经典,我们注意到您现在同时也是华宝兴业收益增长混合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这只新产品是以红利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您觉得红利股中也能挖掘出上涨10倍的个股吗?

  栾杰:红利股和成长股是不排斥的。稳定的高分红本身就是在传递公司未来发展向好的信息,投资者对分红的要求也是价值投资理念在具体操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

  在成熟的

资本市场上,红利已经成为股票投资总回报重要的组成部分。

  红利投资策略主要是基于公司的股利回报进行投资的策略,在国际市场中是一种成熟的投资策略。美国市场中最近几年专门投资于上市公司股息的基金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资料显示,如果在1973年将1万美元投资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分红股票,30年后可以获得41.5万美元的收入。而如果在同一时期将1万美元投资于非分红股票,仅可以获得9.6万美元的收入。同时标准普尔的一项研究表明,高分红的股票除了能给投资者丰厚的股利回报外,也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我们这次推出的收益增长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的八成以上投资于稳定分红的股票。我们将稳定分红界定为过去三年内至少两次实施现金红利分配。我们觉得这样的投资策略,和我的投资风格比较适应。依赖于红利股的投资策略,我们相信同样可以挖掘出未来可以上涨10倍的个股。

  (整理 张勇军 摄影 徐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