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股市已进入牛熊交替转折阶段 风物长宜放眼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3:08 21世纪赢基金

  

股市已进入牛熊交替转折阶段风物长宜放眼量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 田仁灿先生(新浪财经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 田仁灿/文

  从培育投资者的角度看,一个始终要坚持的观念是要帮助投资者真正理解到股市短期涨涨跌跌、指数有高有低的波动性背后,其实是在演绎一个中长期的趋势。

  这轮股票市场行情,是市场经历多年连续深度调整后,一个回归正常发展轨迹、带
有必然性的历史转折。

  这首先是因为,通过股权分置改革的强有力推进以及对证券中介机构的综合治理,过去几年萦绕市场中的许多不确定因素逐个消散,多数投资者已经从怯言投资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其次,股价下跌以及上市公司盈利的提高,也使得市场积累多年的高估值风险充分得到释放,股票的估值水平普遍已经回归理性。这次股市的转势,也再度证明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股市,仍然遵循这样一个市场客观规律,即只要价值得到深度挖掘,通过股市投资分享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乃至整个GDP的增长,终究不会是一个臆想。

  不过,从去年到今年,

股票市场的剧烈变化,的确也为我们的投资者带来了一些值得思考的素材。

  我们看到,今年年初,随着股市的转暖,多数偏股票型基金在净值回升的同时,遭遇大量的赎回,而与此同时,也有大量以QFII为代表的新增资金悄然进入这个市场。时过境迁,最近在股市高涨的背景下,不少中小投资者又再次显现出强烈的追高意愿,巨量的开户数和交易量,难掩这种在正面、积极、自信外表下博高的投机心态。

  从培育投资者的角度看,一个始终要坚持的观念是要帮助投资者真正理解到股市短期涨涨跌跌、指数有高有低的波动性背后,其实是在演绎一个中长期的趋势。投资,尤其是投资对股票债券进行组合管理的基金,无论盈亏,在决策时都需要将投资的时间段一并考虑进去,如果我们将这个时间段充分拉长,那么这样的波动性就会被大量过滤掉。在个人可投资的各类资产中,股票自身短期波动性的特征,通常都不能掩盖其中长期相对可观的收益性。

  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人,我们的中长期使命,就是要在严格控制的风险范畴内,用最稳健的方法,为投资者获取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收益,这是我们的专业技能所在。一个好的资产管理人,不会在熊市中过于忧郁,也不会在牛市中过于乐观轻松,他不必关注那种依靠某种魄力或机会得来的短期收益率,而是要关注自己是否具备了长期复制良好业绩的能力,这种业绩,是过滤掉很多短期波动后回归的中长期收益率。要拥有这样的能力,资产管理人必不可少需要在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员工团队以及投研程序上拥有良好的产出机制。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邀请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Fitch Ratings)来给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资产管理人评级。去年的初评和今年的复评,海富通都获得了“AM2(中国) ”的高等级评级。今后每年,海富通都会把公司的风险管理和投资流程放在国际标准下进行衡量,这将为机构投资者判断海富通的资产管理能力提供客观的第三方依据,也将帮助基金持有人对海富通树立起长期的、稳定的预期。

  展望未来,可以确认,中国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了牛熊交替的转折阶段,几年来的熊市基本已告一个段落,我们应该以一种更为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中国股市。

  就当前而言,海富通更为关注的是这轮宏观经济的调控力度,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将如何影响到虚拟经济市场。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控还是比较温和的,重现2004年那种给

证券市场中短期带来较大杀伤力的调控力度,现在看来概率并不高。

  相对而言,我们对IPO以及再融资重新启动的态度倒更为轻松。现在的市场环境让我们认识到,证券市场的这次强劲复苏,客观上反映出我们在增加市场有效需求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有效的市场供给。如果刻意压制这样的供给,可能造成的是市场供求的失衡,而吸引那些质量上乘的公司上市,反而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新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在鼓励消费、提倡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下,消费类、服务类以及技术创新类上市公司,在相当长时间内将会是市场的热点。

  在目前这样新的市场机制下,已经有理由让我们这么说,即从现在开始,中国的实体经济增长,将和虚拟经济的发展高度正相关。无疑,现在已经是长期投资者入市投资的好时机。我也相信,此时此刻我们再来谈长期投资,来谈为基金持有人树立起超过五年、乃至十年的稳定预期,也更加有基础和信服力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