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 > 正文
 

基金热议投资ABS开闸 加强研究投入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3:15 中华工商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研究和投入是当务之急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包括货币基金在内的各类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其中既包括央行、银监会发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规定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也包括证监会批准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类品种。在记者对部分基金公司的采访中,听到的都是来自基金公司的欢迎态度。

  中信基金首席策略师王江平称,基金获准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拓宽了基金特别是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范围,有利于提高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等基金产品的收益率。

  信诚基金投资总监岳爱民则认为,此举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此次准许基金投资ABS,增加了基金公司的投资品种,在政策上表明了对基金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专业水平的认可;扩大了基金公司的盈利来源,也推动了基金业务创新的范围。这将对市场的深化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大成基金公司投资部副总监、大成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经理陈尚前表示,允许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对丰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品种、提高基金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促进的发行和提高其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均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自去年12月15日国开行和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首次同时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以来,基金对该产品的发行与交易一直很关注,虽然目前银行间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不到130亿元,但在美国,资产证券化(ABS)产品规模远远超过国债的规模,中国目前的现状也需要大规模发展资产证券化产品,国开行第一只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成功发展打开了这类产品在中国的发展空间。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增加了基金的投资渠道,丰富了基金债券投资的品种。

  陈尚前说,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信用产品,其发行利率比同期限的国债、金融债的发行利率要高,如果控制好风险,适当增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可以提高债券投资的相对收益率。目前,由于资产证券证券化产品现存的规模小,交易极其不活跃,自该产品上市以来,只有一笔两千万的交易,流动性很差。证监会放开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限制后,可以增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数量,有助于改善该产品的流动性。

  他同时强调,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信用产品,投资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在投资时应注意投资比例的控制。

  申万巴黎基金在采访中谈到,目前开展ABS业务的银行不多,只有建行和中行,品种和数量都很少,因此对基金公司而言,ABS对目前的业务影响不会马上显现。但可以预计的是,ABS业务将来的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发展速度和规模都会十分可观。因此,对基金公司而言,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投入是当务之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