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广发基金易阳方:怎样赚钱比赚多少钱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易阳方:怎样赚钱比赚多少钱更重要

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易阳方(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易阳方

  我们一直有一个愿景,那就是希望国内能出现一大批高增长、领袖型的企业,我们投资这些企业以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伴随着这些企业不断成长,我们也能获取巨大的投资收益。同时,这些企业在成长中,需要资本支持时,我们也能不遗余力地满足它们对资金的需求。这是一个投资者和企业双赢的模式,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

  国内证券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公司,比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这些公司过去为投资者带来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收益,它们自身也壮大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领袖型企业。这些公司分布在不同的行业,有周期性、有非周期性的;有传统成熟行业、有新兴行业的。它们能够成功的原因有很多,有公司领导人、产品、技术、客户资源等等方面的原因,但有一个共同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们找到了一个成功的赢利商业模式,一个与企业自身资源相配套的赢利模式。

  有的人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些企业成功的原因是这些企业拥有独一无二的产品或技术。我们知道,任何公司都是通过出售产品来赚钱的,产品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指望仅通过发明一种独一无二的产品或技术来获取持续的赢利是不现实的。我们知道,电脑配置的

操作系统从最早的DOS到现在的视窗系统刚开始都不是Mi?鄄crosoft公司发明的,发明这些系统的人都没有因此赚到大钱,而Mi?鄄crosoft公司却借助于正确的赢利模式通过这些产品获取巨额利润。

  在传统行业甚至夕阳行业,不同的赢利模式带来的效果悬殊很大。水泥行业无疑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几十年来唯一的变化是生产工艺在不断完善。在安徽省有两家生产水泥的上市公司,一家是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是巢东股份。两家公司在几年前,是生产工艺几乎一样的公司。几年过去了,海螺水泥不断发展,成为中国水泥行业领袖型企业,巢东股份却连年亏损或微利,落到被托管兼并的境地。差异如此悬殊的原因在于海螺水泥发现了水泥行业中薄弱环节,确立了新的赢利模式。水泥行业是一个存在运输半径的行业,水泥企业的发展在过去一直受制于运输成本的压力,发展空间有限。海螺水泥看到了行业这个薄弱环节,实施T型发展战略,将传统的水泥生产过程分解成两个部分,一个是熟料的生产,一个是加工成最终产品水泥的粉磨站。海螺水泥在长江中下游不断收购或新建熟料生产基地,垄断了长江沿岸的石灰石资源,同时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但石灰石资源缺乏的长江三角洲不断低成本收购小水泥厂成为它的粉磨站,加工自己生产的熟料成最终产品———水泥,然后就地销售。一个看起来简单的突破带来一个新的赢利模式,也造就了一个行业的领袖企业。

  在企业发展中,赢利模式是纲,是根本,其他的一切都是目。纲举才能目张。我们分析一个企业,首先必须分析它的赢利模式。通常,每个行业都有几个关键赢利点,它们或在行业的薄弱环节或瓶颈环节、或在产品技术创新环节、或在成本控制环节、或在客户管理环节等等。一个公司的赢利模式如果涵盖该企业所在行业的一个或几个关键赢利点,就有可能成为行业内领袖企业,反之,如果一个公司没有一个好的赢利模式,它肯定不能成为领袖企业,而且还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因此,我们投资一个企业,不但要关注利润多少,更要看它怎样赚钱。怎样赚钱比赚多少钱更重要。

  易阳方,经济学硕士,9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从事股票发行、资产管理业务,加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曾担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自营部副经理。现为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及广发聚丰基金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