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湘财荷银投资总监:IPO重启将带来更多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湘财荷银投资总监:IPO重启将带来更多激情

湘财荷银基金投资总监 刘青山(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访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刘青山

  □本报记者 贾宝丽

  “随着证券市场基础性问题的逐步解决,未来好股票的稀缺性问题将逐渐突出,股市正在由现金为王转变为持股为王,而IPO的重新启动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激情。”湘财荷银基金
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刘青山日前在该公司的新产品———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LOF)首发推介会上一语惊人。

  这句话大概足以用来解释基金业在2005年底大量握有浮盈股票的全行业行为,而所谓的好股票将是那些对现有资产和新增投资使用效率更高的公司。

  “效率”是主题

  中国经济在二十余年的粗放式增长之后,目前正面临能源和原材料持续紧缺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以投资为驱动的经济增长必然是难以长久。刘青山表示,经济增长模式必须转变,“十一五”规划的核心实际上就是通过政策指引的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未来企业增长的效率与质量将比其增长速度更加受到投资人的关注。

  目前正在热销中的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在期待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大背景之下,选择具有较高或者稳定上升的资产收益率的公司,即关注其经营的投资效率,注重公司在经营中对资产的使用效率以及对股东价值的创造。其投资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把握大趋势

  刘青山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证券市场基础问题的逐步解决,A股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国内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经营业绩等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观,同时,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预期也获得了市场参与各方的高度认同。

  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逐步提高,部分中国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中国正在出现很多具有自主品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中国公司的话语权正在逐渐增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被低估的A股市场无疑将成为海外资本竞相追逐的热土。

  刘青山坦言,在这种情况下,那些经营业绩差的公司必将会被市场逐步边缘化,由此,好股票的稀缺性将日益凸显。以往那种通过判断大盘点位进行波段操作的方法将不一定会有效,证券市场将由“现金为王”变为“持股为王”,只有充分把握大的趋势,选择那些资本回报效率高的公司,抓大放小并坚持长期持有的策略,一定会取得最后的成功。

  一条主线 四个故事

  人民币升值是2006年市场最大的主题,刘青山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成为贯穿今年整个证券市场投资的一条主线。

  围绕人民币升值这条主线,刘青山认为,今年证券市场将会有四个故事渐次上演。首先还是股权分置改革的故事。他表示,在新老划断之前,股改对于大盘的推动作用将会一直继续,挖掘未股改公司中的黑马仍将是近期市场的热点之一。

  股改的故事讲完之后,接下来将会是IPO的故事。

  刘青山表示,IPO重新开闸短期之内可能会给市场形成一定的扩容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将有利于解决国内证券市场结构单一的缺陷,并同时吸引更多的新鲜资金入场。但IPO将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财富目前仍无法预期,可以预料的是,IPO启动一定会给市场注入更多的激情。

  第三个故事是资源价格重估的故事,由资源紧缺所引起的资源价格重估将会使部分资源类上市公司获益,但同时也给部分下游行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

  而最后一个故事的内容则是私有化和并购,刘青山认为,私有化的故事已经快接近尾声了,但有关并购、产业整合的故事还刚刚开始,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将给企业通过行业整合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带来基础。

  刘青山,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7年加入华夏证券基金管理部,参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先后在研究部和投资管理部从事行业研究及投资管理工作,并分别担任业务经理和高级经理。期间参加了华夏证券与法国储蓄银行证券投资局(CDC)举办的分析师培训,以及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组织的基金投资与风险管理的培训。2001年加入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筹建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年基金从业经历,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公司简介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名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是实行“好人举手”制度以来,第一批经中国

证监会批准筹建的基金管理公司。2003年,荷兰银行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原有股东股权的方式参股,使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通过存量股权转让方式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并更名为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