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梁华栋:牛市时代的坚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梁华栋:牛市时代的坚守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 梁华栋(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 梁华栋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其走势必然随经济发展逐步向好。从世界范围看,经济大幅增长必然带动股市成长,股市涨幅应大于经济增长速度与通货膨胀之和。中国GDP在从1980年到2005年的25年间,增长了近6倍,复合增长率高达76%,未来20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预计也将达到7%,可以预见中国经济将有一个非常健康的发展。

  在如此令人乐观的宏观经济背景下,A股市场的走势却令人失望。这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股权分置的缺陷压抑了A股的市场表现。令人振奋的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加速推进,股改的正面效应将逐步显现,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可望不断得到改善,股权激励的实施将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A股市场因此也将更好地体现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

  从去年底到目前的上升行情,已经让许多投资者感受到了牛市的气息。但现在不少人还有自己的担心,其中一个较大的担心是新老划断后,再融资将会重新开闸,A股市场将会再现资金市场望新而逃的图景。对于这一点,真的有可能发生吗?

  日前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从某些方面看,管理层明显考虑到了目前市场的承受力,这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近几天市场的强劲走势说明,即使市场有所回调,时间预计也将非常之短。投资者应该更为关注的是,在目前的这个市场中,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在存量基础上进行的,在制度缺陷基本解决之后,大量的优质IPO将为股市增添新鲜的血液,奠定牛市基础。

  除此之外,A股的牛市还有相当多的支撑点。比如说估值水平已经比较合理。经过长达四年多的调整,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明显低于周边市场。还有

人民币升值预期。现在人民币升值才刚刚开始,日本和台湾地区的经验表明,起初政府对于升值还相当谨慎,但到了一定阶段之后,本币升值会加速且持续很长时间,海外有经验的资金会看到这种趋势并持续涌入中国市场。此前,我们曾反复强调过中国股市如同即将升空的
火箭
,引擎是增长速度极快的中国经济,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则充当燃料,现在看起来,这种趋势更加明确了,人民币升值将持续吸引海外资金涌入中国市场。在QFII额度有限的情况下,海外资金对H股的追捧,正是这种情形的重要体现。

  正是因为这种牛市的预期,以及股市相对于其它投资的相对高回报,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资金正不断地涌入这个市场,使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大大加强。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是,前一段时间开放式基金承受的赎回压力相当大,有数据显示赎回了数百亿,但是市场并没有跌下去,相反越走越稳,这说明有与以前不同性质的资金开始在进场接盘。

  接下来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最主要问题是,在牛市中,我们应当怎样投资?我们该干什么?一个最中肯的建议是,改变熊市心态,选准

股票,坚定持有,不要惧怕上升趋势中小的波动和回调,也不要企图做择时,进行波段操作。多方经验表明,长线是金,博弈市场短期波动的人,十人往往九人输,在牛市中试图波段操作的人更会丧失很多机会,在这些方面,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投资者吸取。比如,在美国的大牛市中,有些股票的股价从1美元涨到了60美元,翻了60倍,但很多投资者到了10美元时就恐高抛掉,相对于股价后来的上升来说,这简直就是蝇头小利,所以,看准大牛市的趋势,选准股票之后,应该坚定持有。我相信,刚才所说的大牛股在中国正在启动的大牛市中必然会大量出现,实际上这样的个股在这几年的A股市场中也并不鲜见。现在最需要端正的应该是我们的心态和操作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