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夏基金:长期看好 等待扩容最后一只靴子落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11 华夏基金

  (一)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破位下跌,收出2005年12月初反弹以来最大的一根周阴线。日线前4天均下跌,3月7日跌幅较大;周五小幅反弹。

  上证综指收盘1245点,跌3.68%。上证50-2.64%,深证成指-4.09%。

  上周周市场特点:

  1、A股与H股联动性增强;3月7日与H股同步大跌

  经过2001年-2005年连续5年的下跌,再加上股改对价因素,A股整体估值趋于合理,A-H股溢价大幅收窄甚至出现多家H股高于A股价格的现象,A股与H股受相似的基本面影响,走势联动性增强。2005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明显,如2005年8月18日、今年3月7日两市均是在涨幅较大后大幅获利回吐。

  行业轮动方面,A股也唯H股亦步亦趋:H股市场2005年下半年以来金融(交行、建行、保险股)、地产、资源金属(紫金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铝(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是神华、鞍钢、江铜)等表现强劲,火电股和收费公路股跑输大市;A股市场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在建行、交行涨幅较大、已进入指数、PB达到2.8后,近期大行纷纷调低这两股的评级,导致股价调幅较大;对A股银行股走势也明显形成心理压力。

  有评论认为,A股市场实际上丧失了定价权。如果这是短期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在制定投资策略特别是行业配置策略时,要充分考虑周边市场的情况以及国际大行的策略报告观点。

  2、G股复牌普遍贴权;前期抢权的准G股复牌后也大幅补跌

  市场一旦调整、转弱,G股复牌普遍贴权。前期抢权的准G股复牌后也大幅补跌,如浦发跌停(和不良贷款传闻也有关),现代制药(跌停)、新安股份等。

  G股复牌后的填权和贴权交替出现。考虑到A股的波段行情因素,以及G股停牌时间多在1个月左右,大致有这样的规律:在行情火暴的时候停牌的G股,其停牌前上涨多已反映了对价因素,复牌后往往遇到市场调整,贴权的可能性较大;而在行情低迷、其余G股纷纷贴权时停牌的个股,复牌后往往恰逢波段行情之时,填权的可能性较大,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钛股份等。

  3、行业指数

  上周仅石油行业(中石化整合子公司)上涨;商业、钢铁、通信(联通周一单日突然上涨)、汽车、电气设备等跌幅较小。有色、农业、日用化工、房地产、石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煤炭、硬件、软件、电力等跌幅居前。

  零售股表现较好:有观点认为,国内优质零售股的PE多在20倍左右,与港股市场零售股25-30倍的PE相比略低,短期内估值上仍有空间。

  钢铁:钢价近期持续反弹,太钢复牌后PB较低有回归的要求,鞍钢随H股保持强势。

  汽车:1、2月份销售数据均较好,主要厂家业绩在05年低基数基础上均会有较大复苏。

  有色:由于美元走强,国际金价本周大跌。铝价走势疲弱,库存增加。

  房地产:两会期间代表对房价上涨较快有批评意见,短期舆论不利。政府也重提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华侨城出于股权激励等考虑,一季度业绩释放未必充分。

  中国石化:受获利回吐影响,本周连续5天下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预计在两会后很快推出;但从目前情况来推测,中国石化股改的时间可能会推后一些。

  (二)市场展望

  市场在上周出现的调整在预期之中。

  但是,对市场的预测在投资中的重要性在逐渐降低。因为除了指数基金以外,积极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并不是简单地投资于整个市场,归根到底是落实到具体的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本身不创造价值,我们只能努力寻找优秀的企业,分享企业价值成长带来的回报。过去几年熊市下跌中,仍有相当一批优质上市公司如茅台、张裕、云南白药等,其股价反复创出新高。这一批优质个股也为基金的组合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个股而言,其短期走势与指数有较大的相关性,也就是通常说的系统风险。而且预测本身也是人类的天性。我们仍然不免要对市场的走势形成自己的看法。

  我们对下一阶段市场的看法是:短期调整,长期看好,等待扩容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

  1300点是2002年到2004年历经4次考验的“政策底”,如今重返这一区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许要经过若干次反复。

  短期内,由于涨幅较大、获利回吐、担心扩容压力、周边市场特别是H股市场调整等因素,A股市场出现调整。

  但我们也注意到,中长期内也有较多的积极因素。

  1、政策

  股改公司市值和家数双过半,按以往的提法已经初步具备启动再融资和新老划断IPO的条件。但权威人士指出,新老划断是以市场稳定为前提。成思危副委员长的谈话也提到,关于股改中央决心很大,最后一定能取得成功。从央行、银监会等相关部委的配套措施来看,股票扩容很可能和股票质押贷款、融资融券等资金扩容配套推出,缓解市场压力。

  2、宏观经济

  对GDP的重估降低了我们对投资率的担心,2006年投资、出口增速也有可能超出此前的预期,对2006年GDP增速的预期也趋向乐观,宏观调控软着陆预期增强,汇率升值的预期也依然存在。

  3、上市公司业绩

  对2006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可能会有所上调;市场对07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也开始趋向乐观。特别是部分周期型行业基本面近期有所改善,如煤价上涨、钢价反弹、西部地区水泥价格维持高位,等等。

  4、估值

  (1)A股目前估值水平:据申万研究所统计,G股05PE达到15倍,非G股05PE超过26倍。G股已经占到总市值的一半,这说明市场上大多数个股估值处于合理区域,不是很昂贵,这是后市上涨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从几大权重股来看,中国石化、银行股等尽管累积涨幅较大,但估值仍处于合理区域;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区,长期看估值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指数的调整空间也会相对有限。

  有论点认为,G股复牌当日不计入指数,使得指数“虚涨”了一部分;股改使得市场实际估值水平涨幅只有约10%,低于指数的涨幅(约30%)。我们认为这一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也不能因此否认前期市场多数个股的股价毕竟实实在在地涨了30%左右(没有股改对价因素的B股和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可以作为例证),获利回吐的压力还是客观存在的。

  (2)周边股市的估值及涨幅,使A股形成相对的“估值洼地”:2005年,新兴市场特别是亚太区新兴市场有较好的表现,印度股市全年涨幅超过50%;H股市场也表现良好,2005年10月以来至今涨幅约40%。市盈率都达到17倍左右。而A股2005年下跌8%以上,相对吸引力进一步增加。

  (3)A-H股溢价:大幅收窄。剔除绩差股,再考虑股改送股因素,A股股价已经低于H股。行业估值水平来看,银行、零售、汽车、煤炭、食品、港口、机场等行业,A股估值低于H股。如果国际投资者仍认同H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不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H股市场的情况;那么在H股强势带动下,A股仍有向上的空间。

  5、资金

  (1)需求在增加:前期我们已经分析,大市值准G股变G股的赚钱效应需要资金支持;扩容预期也逐渐增强。

  (2)短期内资金供给在减少;追求绝对回报性质的机构(如券商,私募)等多数判断目前为中短期高位区、前期正在撤出市场。保险公司对基金的赎回压力较大。

  (3)中期来看,资金具有较大的供给潜力:机构前期离场是为了在更低的点位进场。我们对部分机构客户进行过调查,相当一批准备在新老划断前后重新进场,一些保险公司为此还预留了相应的投资额度。QFII新增的100亿美元额度在近期陆续办理完账户手续、可以入市。股票质押贷款、融资融券等措施也将增加资金的供给。

  (4)国际资本流向值得关注:美国加息预期增强,欧洲加息,日本结束超低利率政策也将开始加息,对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还需要观察。周边股市以及国际商品、金属市场受此影响近期出现调整。

  综合来看,偏空的因素包括:前期涨幅带来的获利回吐压力;再融资以及新老划断的扩容压力;周边市场可能继续调整。偏多的因素包括:政策的支持;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06年可能好于预期,07年向好的可能性也较大;整体估值水平不高,累积涨幅与周边市场相比不大;市场信心增强、人心思涨。偏空的因素多属于短期外在因素,而偏多的因素更具有基本面的支撑,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分量将逐渐增加。

  所以我们认为:短期调整,长期看好,等待扩容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新老划断的实施很可能就是市场结束调整的催化剂。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