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IPO和再融资必不可少 1300点只是心理上的铁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16 中国证券报

  

IPO和再融资必不可少1300点只是心理上的铁顶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 基金经理何震(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整个2月份大盘在60点左右的区间内窄幅波动,上证综指1300点似乎成了不可逾越的“铁顶”。在此期间有大量资金抽离,但奇怪的是指数表现始终比较坚挺。

  按照过往的经验,在每年的年初,如果获利超过15%,你及时退出的话,都能获得很高的超额收益,今年有很多投资者仍然遵循这个游戏规则,赚了15%就跑,但是大盘并没有下跌。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场外和场内资金都忐忑不安。场内资金担心大盘
难逃一跌,现在不跌,只是在消耗做多动能,消耗完毕,大盘还得跌。场外资金担心大盘该跌不跌,是不是今年不能按照“老黄历”来操作了?加上香港市场一直在涨,A股大部分股票估值很低,大盘涨上去时的踏空风险也很大。

  如何解决这种矛盾的心理,我认为要从分析影响市场运行的根本因素入手。有一种观点认为,看好的人太多了,所以大盘要跌。这是行为金融学中相反理论的运用。我觉得这是一种概念非常模糊的判断,可以作为让头脑保持清醒的因素,但不能作为具体操作的依据。还有人认为,再融资和IPO的恢复在所难免,肯定会对市场造成冲击。我觉得一个市场要健康发展,IPO和再融资必不可少,没有活水引入,股市就会变成一潭死水。其实IPO和再融资并不可怕,因为如果发行价格太贵,你完全可以不买,没有人能强迫你。如果你担心

新股发行影响自己所持
股票
的股价,那你就应该检讨自己所持的股票是不是太贵,如果不贵,则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我们不必担心发行新股的企业会过度压低自己的发行价格,因为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愿意让自己的发行价比市场中的同类股票低。所以,IPO和再融资或许会短时间影响市场运行,但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其实,冷静地分析,1300点并不可怕。首先,此1300非彼1300。如果G股上市首日就计入指数的话,现在市场估值水平对应的点位应该在1000点左右,因此,1300点在心理上的影响比实际影响要大;其次,从各大成分指数以及大部分质地优良个股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它们的市盈率其实不高,仍然具备相当大的吸引力;第三,和香港市场相比,国内有很多股票要便宜不少,比如零售、金融、黄金等行业中的大市值股票都比香港的大陆上市公司要便宜不少,所以才有大量外资希望通过QFII等渠道挤入中国A股市场。

  综合上述分析,我认为,所谓1300点“铁顶”只是心理上的压力而已,是经不起推敲的。一旦大部分市场参与主体想明白了1300点的本质,1300点成为历史的遗迹也只是早晚的事情了。(作者为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