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寻找成长力量 > 正文
 

陈戈:牛市开始波动正常 寻找发电厂类型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2:30 新浪财经

  

陈戈:牛市开始波动正常寻找发电厂类型企业

  2006年3月5日,《大众证券》联合新浪财经、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寻找成长力量--中国基金年度状元颁奖峰会》活动在南京举行。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独家网络图文直播。图为:富国天益基金经理陈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3月5日,《大众证券》联合新浪财经、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寻找成长力量--中国基金年度状元颁奖峰会》活动在南京举行。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独家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股票型基金2005年度状元--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陈戈先生发言:

  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陈戈先生:首先感谢举办方《大众证券》和新浪财经举办此次活动,我主要谈三方面问题。

  一是规模问题。对我们富国天益价值(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来说,能拿到状元很高兴。但从公司理念来说,并没有把拿第一做为目标,而是定位在给投资者优异的回报并且不承担过高的风险上。去年成绩的取得有一定幸运的成份。由于发行的先天不足,一度导致投资者的赎回。但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的份额累积增长50%,获得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二是对整个A股的看法。目前1300点停步不前,市场争论较多。但如果从明年的角度看1300点的波动,届时的担忧应该很小;波动很正常,应该说还是牛市的开始。如果投资者因为基金赎回因素把股票卖掉,会后悔。

  我们一般不做指数的差价,因为我们的理念是没法预测明后天的温度,但可以预测季节;如果春天到了,夏天还会远吗?在牛市的情况下,市场结构性调整不会停止,仍会出现分化。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多方面:产业升级,景气更替等。作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我们会给投资者创造远远高于指数波动的收益。去年到今天的业绩表现也验证了这一判断:在分化的市场下,大部分基金到年底收益都是正的,而且收益较高。2006年上半年以来,市场多次波动,很多基金净值创新高,说明指数不是关键的。我们一直在用结构性的机会赚钱。

  第三个方面,今天活动的主题是寻找成长的力量。天益作为价值型基金,我理解的“成长”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是从市盈率的高低来作为标准,但只具有统计意义。从我们理解来说,我们一直关注成长,但我们关注的成长是具有坚实基础的成长,不同于概念股和科技股。在盈利增长背后要有非常好的资产质量,我们追求这样的成长。

  如何寻找这样的股票?我们的方法是将企业划分为四类:发电厂、资本瘾君子、现金牛和资本杀手。1400多家公司中很多都是资本杀手,需要我们回避。瘾君子型企业虽然业绩增长,但是股东权益可能在下降,这类公司很多属于周期性行业,资本支出很大即资本密集型行业,这类企业要寻找合适的时机作为我们中短期的配置。发电厂类公司的快速增长具有核心的优势,其净资产收益率持续提升,寻找的应该是这样的公司,这是我们利润的最重要来源。例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我用“够胆不卖”来概括——我们将长期持有,分享投资收益。

  发电厂类型企业不多,但也还存在不少。例如从其他类型的公司变为发电厂类型的公司,我们就正在寻找这样的机会。中国是新兴市场,大家都在看估值、看利润表的同时,更加注重看它的资产负债表及它成长的基础。像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这样的公司,企业在坚实的基础上增长率往往超过预期,这是其目前估值较高的基础上仍然能够超额收益的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