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夏基金:1300点是否会成为年初行情的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21:01 华夏基金

  (一)市场回顾

  2月15日市场在中石化的带动下上摸1301点,第二天即出现12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周线收阴,停止了连阳的势头。

  上证综指收盘1267点,跌1.19%。上证50-0.23%,深证综指-2.37%,深证成指-0.78%。

  本周市场呈现几个特点:

  1、仅银行、地产、中石化等少数板块上涨,其余多数板块、个股下跌,甚至有个股接近创新低。从指数与个股互相验证的角度,多数个股已经走弱,有中短期顶部的迹象,由此对指数中短期后市不能过于乐观。

  银行、地产的强势,与港股市场交行、建行以及中资地产股持续走强有关。

  2、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与国内相关个股股价继续震荡,并未立即出现明确的反弹。

  3、G股再度大面积贴权

  随着市场的调整,投资者热情再度下降,G股复牌后再度出现大面积贴权。

  (二)市场展望

  1、政策

  (1)IPO和再融资方面的规章制度出台时机,以及恢复再融资的时机;扩容真空期结束以后,

股票的供求状况将发生改变。

  2月9日下跌,市场传闻证监会就IPO规则征求意见。2月10日证监会澄清,未就IPO规则公开征求意见,IPO管理办法不会很快出台;有关负责人表示,文件相对成熟后再适时公开征求意见。

  我们分析,在3月上中旬“两会”之前,应不会有扩容政策出台。关注两会后,发审会是否审议长电、华侨城的融资权证以及其他G股再融资。

  (2)QFII额度是否会进一步增加或改革审批制度。

  2、估值

  据申万研究所统计,G股05PE达到15倍,非G股05PE超过26倍。进一步上涨需要讲估值方面的故事,给予更高的估值。

  考虑到A股下跌已5年多,再加上股改对价因素,G股05年PE估值已基本与国际接轨。再考虑到周边股市包括亚太区股市在2005年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A股中的G股、准G股已形成相对的“洼地”,对境外资金仍较具吸引力。

  3、上市公司业绩

  年报已开始公布,绩差股有下跌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1)有色金属、农产品这两个行业,由于产品价格上涨超预期,2006年盈利预测将上调;(2)新会计准则对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正面影响;但是,会计利润的一次性变动对公司长期估值影响不大。

  4、资金

  需求在增加:前期我们已经分析,大市值准G股变G股的赚钱效应需要资金支持;扩容预期也逐渐增强。

  短期内资金供给在减少:追求绝对回报性质的机构(如券商,私募)等多数判断目前为中短期高位区、正在撤出市场;保险公司对基金的赎回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加息预期增强后,有人担心是否会使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我们认为,目前来看,资金如果回流的话,也更可能是从2005年涨幅较大的印度、韩国等股市回流。由于

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港股市场仍可望维持强势;A股作为“估值洼地”、涨幅较小,对外资仍具备较大吸引力。近期一些大的风险投资机构如华平、新桥都新募了大型基金,对中国优质企业的直接投资将成为其重点目标。

  5、市场

  1300点是否会成为年初行情的高点?

  从趋势理论的角度,不轻易判顶、做空。2月16日的长阴线有可能是趋势转折的信号,但借鉴市场2005年8~9月的震荡走势,顶部的构筑可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期间个股将出现分化,部分个股包括指数仍可能再创新高。

  从波浪理论的角度,2005年6月6日以来展开中级B浪反弹,已经运行进入第9个月份,目前应为B浪的最后一个上升子浪B浪c。近年来的每一个B浪c性质的反弹都伴随着放大的成交量、机构心态的放纵以及“牛市重来”的呼声,如2002年的624行情,2004年一季度的上升行情;也许这一次也不例外。

  9个月的时间跨度、300点(30%)的涨幅,从时间、空间上都相当充分,足以随时结束一轮中级行情。市场此前对利淡因素反映得不是那么充分,周线九连阳的后期部分个股(如IT,有色金属等)有一定的过热迹象。2月16日的长阴线使市场冷静许多,会更多地思考累计涨幅、估值吸引力、后市预期收益空间、扩容压力、新股对存量资产的替代效应等问题。

  后市如果展开对前期上升的修正,时间上也许需要几个月,期间再融资、新老划断都有可能出台,不少个股将以反复阴跌的方式进行调整。

  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信心明显增强,A股自身作为估值洼地也较具吸引力,经过调整后市场将再次迎来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