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网络故事和网络股历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5: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 朱平

  网络中正发生一个故事。4个月多前,一名自驾游爱好者发现了一个叫尔玛依娜的四川省理县羌寨女孩,他拍下了她的照片并起名为“天仙妹妹”发到网上引起众多网友追捧,这些网友给自已起名叫“纳米”,原先给她拍照的人也干脆改行成为其专职经纪人,他的计划是让尔玛依娜尽可能地吸引眼球,成为名人,然后出唱片做明星,上演一出灰姑娘变公主
的故事。而尔玛依娜据说是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很纯净的女孩,以前可能只是奢望,但现在却有一个理想,那就是上大学然后能做个导游。现在没有人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没有网络这个故事根本就不可能发生,网络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正如一篇文章中所描述的,也许不会等很久,我们的生活会是这样一幅图画景:每天,无论你是打开电脑还是打开手机,你首先都会进入一个界面,这个界面可能是微软的

操作系统支持的,也可能不是,它的包括三个模块:左边是短信之类的即时信息,中间是重要新闻,右边则是各种搜索业务,键入关键词或其他信息,就可以立刻获得你想要的东西,比如下载最新的流行音乐或观看昨晚NBA的精彩灌篮。而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界面最有可能是由Google控制的,因为新闻和短信无法形成独家垄断的局面,而搜索引擎则会因为规模形成强大避垒。事实上现Google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5%,微软只有12%,其余小公司只能靠打折和回扣来留住用户,在中国搜索业务最近的一次市场调查中,Google在13个项目上有11项位居第一。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最成功的企业是微软,那是PC时代的典范,比尔·盖茨的理想是让每个人都用上个人电脑,他的成长模式是摩尔定律和不断人性化的操作系统,每一台PC机都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所以微软的市值也以上百倍速度增长。但比尔·盖茨没想到信息化并不就是PC机,网络可能才是信息化的最终结局,操作系统对于网络可能就像PC机对于操作系统,所以谁能掌握网络,谁就可能是下一个最成功的企业,比如Google。

  其实,人们对网络企业的了解并不是从Google开始的,亚马逊和Yahoo可能更早。通过网上购书是网络应用的一个天才设想,eBay或盛大都是这种通过网络来经营传统业务的模式,而门户网站的赢利因为只能建立在广告上,使得门户网站成了现代媒体,也同样是一种传统的赢利模式。Google则改变了这个状态,搜索业务这种方式成了进入网络的最好通道,无论是谁只要进入网络就像看电影要买门票一样。所以微软要建live系统,马云则把yahoo中国改成了Google的翻版,而从市盈率看,Google几乎是亚马逊和ya-hoo的三倍、微软的五倍。Google还是目前收购其他网络公司最多的企业,也是硅谷招揽人才最疯狂的企业,比如有标志性意义的李开复事件,因为Google的梦想是网络的联邦世界梦想由Google来搭建,而这将是微软最大的恶梦。

  今年中国股市充满了乐观,成长股尤其是科技股自然成了最受欢迎的品种之一,所以回顾网络股的历史和现在也许可以让我们增加一些了解:首先,科技的发展是人们事先很难预料的,就像人们现在无法知道尔玛依娜的故事将如何发展一样;其次,人们错误的认识会受到市场的教训,就像亚马逊或Yahoo的股价从高点下跌时,跌幅高达90%;最后,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建立在一个大家很容易理解的商业模式之上的,而且这种模式还要有盈利做基础,就像Google不仅志在搭建一个网络联邦世界,其上市以来利润也已增长3倍,明年预期还要增长一倍,再看一看Yahoo,由于财报不佳,本周两个交易日就下跌超过20%。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