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汇添富基金投资总监张晖:在变与不变中求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21 证券时报

  □汇添富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张晖

  投资,要“变”同时又要“不变”。优秀的投资家就是在这变与不变的腾挪转换中,实现长期优异的投资业绩。

  做投资要讲求“变”,是因为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投资主题,不同的经济形势下影响
行业的因素在发生变化,进而表现在证券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的投资机会。宏观经济在变化,因此在经济环境中能受益的行业和企业也是不断变化的。

  市场上会存在优秀的公司,并且它也可能长期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但是优秀的公司未必能成为优秀的投资品种。在一定的经济背景下,某些关键行业和重点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可能会有相当出色的表现,被视为良好的投资品种,但这并不意味着固守这些行业甚至特定的企业会持续得到不俗的回报。反而,绝大多数投资人的经验都证明在证券投资品种中更替企业、转换行业是必须的。

  美国股市作为成熟市场的代表,其近50年投资理念的历史变迁就能佐证投资的“变”之道。在战后繁荣的50年代,铝工业股是当时的热门股。60年代则因美苏两国的军备竞赛而掀起电子工业股的狂潮,概念

股票也大行其道。70年代,经过一轮抛售浪潮后,市场重回投资绩优蓝筹股的旧途,从而造就了“漂亮50”。80年代则成为生物工程、微电子等高科技股的时代。到90年代,“亚洲四小龙”热和互联网热主宰了证券市场的投资。我们无法想像在任何年代里都钉住“漂亮50”或是互联网股的投资人会持续战胜市场。无论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都不等同于长期投资,更不等同于不变化的投资。

  那么投资的“不变”又是什么?说到底,企业的基本面就是投资要跟踪的“不变”,投资理念也是“不变”。这个“不变”是投资的核心,也是指导投资的灵魂。选择股票就是选择企业,选择企业就需要时刻跟踪企业的基本面、跟踪影响企业基本面的宏观经济因素,一切投资决策都从这种基本面分析出发,这是投资时永恒不变的主题。其次,投资人更应该坚持投资理念上的“不变”。每一只基金都有自己独特的投资风格,每一个投资人也有自己独有的投资理念,无论市场热点何在、经济环境好坏,投资人的理念应该是一贯的。

  回到我们现在管理的汇添富基金,在它的投资上,同样体现着“不变”和“变”的辩证统一。追求上市公司基本面、追求企业竞争优势尤其是其具有的持续性,这是汇添富基金投资中不变的核心。在投资理念上强调均衡和平稳增长,也是我们坚持不变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上,汇添富基金也根据宏观经济背景的变化在投资中挖掘“变”的元素。“十一五”规划中,政府将经济结构调整列入战略发展目标,调整需求结构、增加消费需求的比重、加强技术进步、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提倡循环经济。这些重大的调整将深刻改变整个经济和行业的发展变化趋势。同时,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也将引发整个证券市场的深层次变化,最终市场将实现全流通。

  根据这些“变”数,汇添富提出下阶段的投资主题:消费和服务、资源和能源、技术和创新、投资和发展以及全流通带来的投资机会,力图在宏观经济和产业周期变化带来的波动中挖掘投资机会,在不变与变中求胜,而且是在长期中稳步求胜。    

  张晖:九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研究主管、汉盛基金经理和富国天益基金经理。2005年四月份加盟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