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电力设备行业未来可保持高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21:34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电力设备主要分为电站设备、输变电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及电力环保设备。电站设备生产企业手中拥有巨额订单,生产计划已经安排至2007年。而输变电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及电力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其增长周期比电站生产企业更长。因此,未来2--3年电力设备行业还可保持较高增长。电源投资主要形成对电站设备及电力环保的需求,输变电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的需求包括来自电网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电力设备行业的主要原材料是钢铁,国家的电力投资政策、钢铁行业的发展及价格的波动对电力设备行业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预计发
电设备子行业销售收入将保持50%左右的快速增长,而电力一二次设备子行业销售收入将保持25%左右的快速增长。

  1、电站设备

  就发电设备而言,主要产品为用于火力发电的电站锅炉和汽轮机,用于水力发电的水轮发电机。国内大型发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基本稳定,市场由东方电气集团(含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厂,东方锅炉厂),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含上海锅炉厂、上海汽轮机厂)和哈尔滨电气集团三家垄断。虽然国际发电机制造巨头阿尔斯通、西门子等也在国内成立了合资或独资公司,但目前的市场份额并不大。发电设备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中的板材,钢材成本约占生产成本的40%~60%,板材价格的上涨不利于发电设备行业的发展。从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手中订单来看,交货时间集中在2005年和2006年,而2007年以后的交货订单很少。随着2006年电站项目建设高潮的结束,预计新一轮行业萧条又将显现。发电设备子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有华光股份、东方锅炉、上电股份和东方电机。

  2、输变电一次设备

  电力一次设备行业整体增长态势良好。我国电力一次设备行业主要分为变压器和开关设备等细分行业。

  1)变压器设备

  我国变压器市场目前的产业格局大体保持稳定:在特大型超高压方面,能够生产500kV变压器的生产厂家只有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沈阳变压器厂、西安变压器厂和天威保变3家。变压器子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有特变电工、天威保变、置信电气和银河科技这4家公司,而思源电气主要从事消弧线圈产品的生产,产品的市场和生产原材料与变压器非常类似,因此将其与变压器上市公司一起比较。

  2)开关设备

  开关设备主要由隔离开关、断路器、接地开关、电流互感器等系列产品构成。其中高压开关(50kV~800kV)产业表现较为理想,已形成了较高的相对垄断格局,但生产成本对有色金属的价格波动极为敏感。高压开关的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占88%,而铜、铝绝缘件又占原材料成本的80%,因此生产成本对有色金属的价格波动极为敏感。高压开关设备子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为平高电气、天宇电气、长征电器、

长城电工。其中除了平高电气有能力生产高压GIS产品外,其余上市公司均以传统产品为主。(GIS指将隔离开关、断路器、接地开关、电流互感器等产品组合在一起制造的封闭式组合器件,具有高电压、大容量、小型化的特点,在目前的高压开关设备上得到广泛应用。)

  3、输变电二次设备

  电力二次设备是对电力一次设备监控、保护的自动化系统及其设备,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一次设备,相对一次设备市场需求存在一定滞后效应。其产品主要包括三大类:主设备保护自动化系统、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和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目前该市场存在较高的行业竞争壁垒,国内除了国际几个知名企业外,只有国电南瑞、北京四方、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和华立科技等少数企业参与竞争,产品得以维持较高的毛利润率。

  1)主设备保护自动化

  在该类产品上,由于历史原因,国电南自竞争实力较强,90年代一度占据国内60%以上的市场。不过2000年后,国电南瑞等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逐步上升。

  2)电网调度自动化

  我国电网包括国调、网调、省调、地调、县调。省调以上及大型地调的调度自动化系统设备几乎全部采用国外进口设备。在高端产品国调、网调、省调方面,国内处于两家公司垄断竞争局面,分别是国电南瑞和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公司。

  3)变电站自动化

  市场主要由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北京四方、许继集团等企业瓜分。国电南瑞的变电站自动化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为50-60%之间,而且集中在高端变电站自动化产品,毛利润率高达50%左右。

  4、电力环保设备

  目前电力环保设备主要指电力脱硫设备。该市场容量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增量市场新建电厂上脱硫项目,二是存量市场已建电厂的脱硫改建。2004 年新建成的机组一半左右没有脱硫装置,这是因为电站项目建设的周期大约在三四年,而这些机组大都是2002 年以前立项的,当时还未要求新建机组全面脱硫。而从2003 年开始, 国家环保总局要求新建的燃煤机组必须上脱硫装置,所以,今后新投产机组中脱硫机组所占比例将逐年增大。“

十一五”中后期投产的新机组基本都要配套脱硫装置。电力环保设备行业一方面受新增装机容量的增加, 另一方面受环保产业政策趋紧的影响,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会。但目前这个市场存在着技术性的问题,一些环保公司只考虑石灰石—石膏法,采用的喷淋塔技术门槛低,相互竞争激烈,厂商利润率逐步降低。

  现在从事电力环保设备生产的公司主要有以下三类公司:1、发电集团和电力公司下属的脱硫公司,如国电龙源环保,中电投的远达环保,大唐电力的大唐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华电的博奇科技环保,苏源电力的苏源环保等等,这类企业与客户同属一个集团,具有十分明显的客户资源优势。2、火电发电设备公司,如东方锅炉、哈动力和华光股份等企业也介入了新建电厂烟气脱硫工程,这些企业拥有强大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销售体系,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3、没有电力系统股东背景的从事烟气脱硫业务的公司,如凯迪电力,浙大网新,龙源环保,菲达环保,清华同方等,这些企业一般入行较早,技术与人才储备比较丰富。(执笔:研究发展部 陈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